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陕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去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在西安召开的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向全党和全国发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伟大号召。这个号召是在陕西这里发出的,陕西向理应先学一步,先行一步。省委、省政府把西部大开发看成是继"一五"、"二五"、"三线"建设、改革开发以来,又一次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历史机遇,是陕西在新的基础上由滞后发展走向全面振兴的历史转折点。陕西按照江总书记关于"加快开发西部地区要有新思路"的指法示精神,首先把研究探寻"新思路"作为前瞻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成立了陕西省迎接西部大开发研究小组,选定了26个课题,组织了100多天的调查研究。陕西还在北京和西安分别举办了"西部大开发理论研讨会"和"中国西部大开发研讨会",积极听取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兄弟省市、国内省著名专家学者、学术团体和企业界人士的意见,请他们帮陕西梳理思路,出谋献策。
  通过学习江总书记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论述,深入进行调查研究,陕西在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四个共识"。
  一、是对陕西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形成了共识。陕西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之便,既可以成为生产要素由东向西转移的首选承接地,又可以成为生产要素向大西北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转移的起点。独特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科技实力,使陕西有条件成为西部大开发的科技创新基地、全国重要的矿产连续地和生态环境建设的主战场。西安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和经济、金融、交通、信息中心,可以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多种服务工能,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依托和载体。总之,在区域布局上,陕西有条件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一个战略重点,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的"第一阶梯"。
  二、是在大开发要有新思路上形成了共识。由于陕西面临的经济体制、外部环境、市场条件、时代背景等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实施西部大开发不同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一五"、"二五"重点建设和六、七十年代的"三线"建设,也不同于当年东部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不能沿用过去的老办法,也不能照搬东部改革的现成经验,必须要有新思路。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也不能照搬东部改革的现成经验,必须要有新思路。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探索富民为本的新的发展模式,要充分考虑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按照市场需要,审视自己的优势,选择发展重点,合理开发资源。要果断地实现开发内容和开发方式的新转变,由过去主要开转变为既开发物又开发人,且以开发人为主;由过去主要开发自然资源转变为既开由过去以计划经济和政府行为为主转变为以市场导向和价值规律调节为主,由过去单纯靠有形势本投入转变为既靠有形资本投入又靠无形资本投入。
  三、是在实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工作指导上形成了共识。西部大开发既要有紧迫感,又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充分思想准备。坚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进,切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下决心进行几十年乃至整个下世纪的不懈努力,使我省的面貌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坚持求真务实,尊重科学,顺应规律,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防止一哄而起,乱铺摊子,乱上项目,造成资源的损失和浪费。要借鉴东部沿海地区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同时要走出一条具有西部特色的开发之路。始终不放松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把生态环境建设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可持续发展。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当务之急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发展基础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不断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高度重视引进外资和东部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政策支持,同时把开发和发展的基点放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上,破除"等、靠、要"思想,依靠自己的努力,把陕西的事情办好。
  四、是在开发和发展的着力点上形成了共识。我小实施西部大开发着重抓好"一带"(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两城"(杨陵农科城和阎良飞机城),"三个基地"(能源重化工基地、教育科研基地、节水旱作农业基地),"四大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果业、军工产业),"五个战略"(开放带动战略、科教兴陕战略、城镇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精品战略),"六大工程"(山川秀美工程、道路空港工程、城乡电网建设改造工程、水利设施工程、汉江综合开发工程、信息港工程)。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