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陕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和省情实际,陕西选择突破口,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五项启动工作。
  第一、加快以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陕西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近两年已投资1100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去年新建公路1000公里,今年公路建设投资80亿元、新增里程1000公里。正在修建的铁路增加到四条,西部大开发十大工程的头号工程西安南京铁路西安至合肥段已于5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进展良好。今年1-4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93个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到位和完成投资明显好于去年。
  第二、有计划有在步骤地启动山川秀美工程。主攻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植树种草、秦巴山区天然林保护和关中平原绿化。去年,全省退耕还林(草)320万亩。今春造林面积216.47万亩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退耕还林完成92.75万亩,占任务的31%.
  第三、在结构调整中培育和发展特色经济。陕西把结构调整的重点放在构建特色经济上。集中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科技、旅游、果业、军工四大优势产业,在资金、技术、政策和领导力量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已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增势强劲,上百项高科技产品进入产业化阶段,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技工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旅游旅游业打破多年徘徊局面,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去年国际国内旅游总收入110亿元,增长16.4%,创历史最高水平。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企业迅速扩张。去年苹果总产量达到400万吨,总收入达120亿元以上。国防科研生产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西飞公司制造的新舟60公开亮相,受到广泛好评。
  在结构调整中陕西还加快了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构建以大城市为骨干、中小城市为主体、小城镇为基础的全省城镇体系框架。支持西安更快更好地发展,使古城西安基础设施面貌有了较大改善。全省9个中等城市和杨凌农科城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陕西还把小城镇建设摆在"大战略"的位置,集中力量抓了83个县城和100个试点城镇建设,力争使我省城市化水平尽快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第四、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制定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产业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实施的20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项目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教育体制改革逐步深化,素质教育得到加强,各类职业技术教育蓬勃发展,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跨出重要的一步。以2所大学和4所国家级科研院所及农科院为基础,组建了全国第一所产学研结合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对6所高校优化重组,组建了新的西安交通大学和长安大学。
  第五、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和省委的实施意见,首先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攻坚战,去年计划脱困的57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135户企业初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贯彻两个决定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全小80%以上的国有小企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转制,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过去的11.8%提高到1999年的25%。同时,进一步深化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省级机构改革。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取得新进展。外贸出口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回升,全年出口额11.77亿元;实际利用外同直接投资2.65亿美元。2000年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陕西签订的利用外资和省外投资合同额均比前三届有大幅度增长。
  实施西部大开发,必须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陕西首先抓思想解放,促观念转变。注重在新的形势下,对广大干部进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教育,摆脱计划经济和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树立新的发展观,确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你赚钱,我发展"的观念,用更新的眼光,更宽的视野,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其次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西部大开发中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好、把握好、落实好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续搞好"三讲"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第三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环境。从去年9月开始,我省开办政务大厅,把工商、税务、外经贸、财政等9个部门集中在一起办公,办理各种手续,提高了效率,加大了透明度,受到各类企业和各方面人士的欢迎。
  今年,陕西将继续在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污染治理等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把改善软环境,特别是各级政府服务环境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一厅式"服务,坚决罅一切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四是完善地方法规,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法制环境。抓紧制订有关法律和规章,比如出台规范性行政事业收费、处理投诉、加强涉外监督等地方法规,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把大开发纳入法制化轨道。
  陕西与港澳地区经济技术合作与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地往来密切,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港澳是陕西引进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之一,给陕西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和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为陕西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传业,不仅给陕西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为加强与港澳地区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开辟了更大的空间。在西部大开发中,陕西与港澳两地依托友好往来的深厚基础,有可能也有条件进一步扩大合作。港澳在金融、信息、科技、旅游、商贸、人才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陕西具有资源丰富、科技基础较强、市场潜力较大、地理位置独特等特点,把两地的优势和特点结合起来,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展新一轮的合作,必将对两地的经济发展开产生重要影响,在新世纪里创出"双赢"的新局面。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背景下,陕西更加重视与港澳地区的交往与合作,热诚地欢迎港澳地区实业界人士和投资者到陕西来,在其他设施建设和基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第三产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投资与合作,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实现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共同繁荣。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