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她的前身是1896年创建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5年国务院决定,学校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座落在唐代都城长安的长乐坊遗址上,与著名的兴庆宫遗址隔路相望,占地133公顷,建筑总面积67万平方米。校园绿树成阴,景色秀丽。在古都灿烂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文明的交相辉映下,更衬托出这座著名高等学府特有的风貌。
  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兼容理科、工科、管理、医学、财经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的多学物性大学,也是我国凡个规模最大的培养高层次人才和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之一。学校设有10个学院43个系,工程与科学研究院、体育部,以及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现有1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有66个学科(专业)可授硕士学位,33个学科(专业)可授博士学位,9个可覆盖28个学科(专业)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49个专门研究机构和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有72个实验室,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和专项初级室;有1个网络中心和为数众多的计算站;有2个出版社,一座以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名字命名,面积3万乎方米、藏书180万余册,附设外国教材中心的图书馆;有6座工厂,40个科技开发公司和企业。此外,学校还拥有4000门全自动程控电话通讯专用网。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西北地区网络中心依托单位,现已同骨干网上各校和国际网络联网。西安交通大学已形成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为主,兼有成人高等教育的多层次办学体系。现有在校生13000余人,其中硕士生2100人,博士生900余人。在校教师850余名,其中教授近300名,副教授520余名,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等其他高级职称300余名。全校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博士导师177名;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1名,国务院高科技专家委员会及专家组成员3名;有100余名教师在全国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全国教材编审委员会担任重要职务。
  西安交通大学同20多个国家(地区)的7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订有学术交流合作协议。近10多年间,学校先后派出公费留学人员近800人,聘请了140多位外国著名教授、学者为顾问教授或名誉教授,接受了21个国家共200多名留学生和进修生。
  1995年,经国家教育部专家组评审,认为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基础坚实,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较高,居于国内一流水平有较大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国家的建设和西北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制定的面向21世纪的整体发展规划,符合《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精神,一致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增加对学校的投入,并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决心通过贯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实现"在20世纪初把学校建设成为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学术水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