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西概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世纪之交,科技改革之风劲吹,而成立于1999年9月11日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是这一改革大潮中激起的一朵美丽的浪花。这所年轻而渊源已久的大学是由共处陕西杨凌的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沙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建而成。学校实行部省共建联合办学的新体制,重大事项以教育部为主,日常管理以陕西省为主。在西部大开发的嘹亮号角中诞生的这所新型大学将为这一跨世纪的宏伟工程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高素质的人才支持,成为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开路先锋。
  组合后,学校的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科教实力大大增强,人才济济,基础雄厚。现共有各类科教人员2300多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博士生导师86名,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220人,有突出贡献专家70多名;现有在校研究生、本专科生共9085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24名,硕士研究生533名,本科生7420名,专科生908名,另有成人教育学生7400余名。
  新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结构更趋合理。现有涵盖农、理、工、经、管、法等六大学科门类,其中,农业经济管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植物学、农业水土工程,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治理等26个学科为部省级重点学科。学校现有本专科专业79个,硕士学位援权点4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有国家和部省级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级研究工程中心5个,有经过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测试(检测)中心等机构10个,校内外教学科研试验示范基地40多个,有16家各类农业专业学会挂靠学校此外,学校还主办各类学术刊物20多种,拥有大中型现代化精密仪器500余台(件)馆藏图书资料150万册,各种教学科研本200多万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可追朔到1934年由于右任先生、杨虎城将军所创建的西北高等农林专科学校,迄今已有65年的历史,其后经过逾半个世纪的繁衍,已经发展成为综合性的农、林、水教育和研究基地。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为陕西、西北乃至全国农业教育、农林经济及农村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输送本、本科生7万余名,硕士研究生3000余名,博士研究生440余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学校先后取得科研成果4200余项,获奖成果150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610余项。现已在旱作农业、节水灌溉、小麦育种、生物技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方面已经形成优势科学研究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超过2000亿元。
  学校目前已与4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合作交流,先后引进国外专家2300多人次,派出留学人员670人次。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为14个国家和地区培养留学生50多名,接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学者1900多名,开展国际合作研究50多项,并与国外30多个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新大学成立以来,学校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契机,以改革统揽全局,在学校机构设置、人员调配、院系布局、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产业推广以及后勤管理等方面,以全新的思路进行动作。现在,学样铁各项事业正全面步入健康发展的快画道。一个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农科教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大学正在崛起,她半为实现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和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