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三秦神韵

临潼旅游区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临潼是国内外游客到陕西的必游之地。这里有秦始皇陵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兵马俑博物馆是在发掘秦始皇从葬坑后修建的,分为一、二、三号坑。兵马俑造型严谨,形神兼备,无一雷同;兵马俑军阵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骊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山下温泉喷涌,风景秀丽多姿,历来都是帝王游幸之地。唐明皇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骊山位于西安临潼县城南,属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最高峰九龙顶海拔1301.9米,山上松柏长青,郁郁葱葱,远看形似一匹青色的骊马,故名"骊山"。骊山也因景色翠秀,美如锦绣,故又名"绣岭"。每当夕阳西下,骊山辉映在金色的晚霞之中,景色格外绮丽,有"骊山晚照"之美誉。  
 
  上山有台阶路3200多米,先来到骊山半山腰"斑虎石"处,便见兵谏亭,是为纪念西安事变而建。过后,可往西直上山峰至"晚照亭"。站在亭的北侧,整个华清池近在眼前,一目了然。再往前便到西绣岭第三峰上的老君殿。老君即老子,为骊山著名道教官观。相传,唐玄宗两次在此见到老君降临阁内,故此称之为降圣阁,也叫朝元阁。由老君殿转往东,就到西绣岭第二峰上的"老母殿"。再往东便到西绣岭第一峰上的烽火台。历史上"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过了烽火台后往东即到东绣岭上的"石瓮寺"。因得西面岩石受流水冲击而形似瓮,故得名"石瓮寺"。据传,该寺建于唐开元年间,用造华清宫所剩的材料予以修建的。接着来到位于东西绣岭之间的石翁谷中的"遇仙桥"。据说,此桥为唐代所建,是一座长5米,宽2.4米,高5米的单孔石拱桥。   

  骊山风景秀丽,自古至今,一直是旅游者向往的游览胜地。

  西安半坡博物馆位于西安市东郊?I河东岸半坡村北,1957年在半坡遗址上建成,1958年正式对外开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座比较完整,比较典型的母系氏族公社和村落遗址,距今6000年左右,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遗址现存面积约5万平方米,分为居住区、制陶区和墓葬区。自1953年春发现以来,先后进行了五次科学发掘,发掘面积约1万平方米,获得了丰富的科学资料和珍贵文物。博物馆包括遗址大厅和两个陈列室、一个陶窑遗址。遗址大厅屋顶呈半球形,是原始村落居住区的一部分,面积3000平方米。发掘出保存比较完好的房屋遗址45座、圈栏2座、储藏物品的地窖200个、墓葬250座(其中小孩瓮棺葬73座),保护村子的大围沟一条,以及出土各种形式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约万件。陈列室展出有关半坡人生产活动的遗物。生产工具有石制的斧、锛、刀、铲、砍伐器、磨棒、鱼钩和鱼叉等。装饰品有骨笄、石璜、兽牙、石珠、陶环和种种佩饰等,同时还以绘画图表等展示半坡时期的社会结构和半坡人的生活、文化艺术和发明创造,再现了半坡人从事农业生产,参加狩猎、打鱼、饲养和制陶等生产活动,以及从事绘画、雕塑、制作装饰品等艺术活动的原始情景,是进行历史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和最好课堂。   

  1994年6月,半坡氏族村建成开放,占地33000平方米,建有仿半坡先民居住的茅舍、"陶山"。装扮的半坡人分别举行原始村落生活演示、远古陶埙演奏、中心大房子舞蹈表演、聚欢部落原始打斗和庆典广场百人大祭祀表演等,游览者可观赏和参与。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