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三秦神韵

咸阳帝王陵墓旅游区

发布时间:2019-10-17 12:26:43

  咸阳帝王旅游区以乾陵、昭陵、茂陵为主。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位于陕西省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保护开发文物旅游资源,先后发掘了永泰公主李仙蕙、章怀太子李贤、懿德太子李重润、中书令薜元超、右卫将军李谨行5座陪葬墓,并在永泰公主墓园建立乾陵博物馆,供游人参观游览。  
 
  唐高宗李治(公元628-650年)年公元650年即位,公元683年死于洛阳贞观殿,葬于乾县,武则天(公元624-705年)原为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太宗死后好削发为尼,出家感业寺。公元654年,高宗从尼寺接武则天入宫,拜为昭仪,第二年立为皇后,高宗体弱多病,武则天便接替高宗管理朝政。高宗死后,她突破太后不能临朝称制的惯例,先后废中宗、睿宗,自称皇帝,改国号为周,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在位21年,传位于中宗,公元705年死于洛阳,后与高宗合葬乾陵。
  
  乾陵座落在梁山北峰,以山为阙,气势雄伟。乾陵周围原有内外两重城墙。经调查勘探,找到了内城墙、四门、献殿和城墙角楼遗址。乾陵地面设置遗留至今的主要是陵墓石刻。在朱雀门外,有华表、飞马、朱雀各1 对,石马5 对,石人10对。四门外各有石狮1对,北门外有石马3对。朱雀门外东西两边有两座大碑。左为"述圣记碑",碑高6.3米,共7节。故又称为"七节碑"。右为"无字碑",高与"述圣记碑"相等。初立时表昊未刻一字,故曰:"无字碑"。宋金以后有游人题字,至今保存比较完整的有金代天会(太宗)十三年用女真文刻的"朗君行记",旁有汉字翻译。契丹文字已经绝迹。此碑保存批评家些文字,是研究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珍贵资料。在两通碑石的北边,保存有61个蕃酋石像,石像的头部在解放前已被毁掉。他们 都是中国西南一带各国的首领,和唐朝有密切交往,是参加唐高宗葬礼的。
  
  乾陵内部建筑情况,据《新唐书。严善思传》载:"乾陵玄阙石门,冶金固隙",非常坚固。经勘查,墓道长63.1米,宽3.9米,全用石条填砌,从墓道口至墓门共39层石条,各层石条均用铁栓板固定,并灌注白铁。据文献考证和勘查,乾陵内部所藏文物极多。且没有盗掘痕迹。

  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599-649年)的陵墓,位于陕西省礼泉县东北22千米的九 山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在陪葬的李?弈古越?立昭陵博物馆。昭陵依九 山峰。凿山建陵,开创了唐代帝王依山为陵的先例。建陵从唐贞观十年(636年)埋葬长孙皇后时开始,到安葬李世民时为止,历时13年。陵园峰峦亘及平野,气势宏大,则唐代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帝王陵寝。陵园以寝宫为中心。四周回绕墙垣,四隅建立楼阁,北为玄武门,南为朱雀门,西南是陵下宫,或称皇城。以皇帝陵为中心,陵前庞大的陪葬墓群为扇形,是昭陵的主要特征之一。陪葬墓群范围很广,主要分布在九 山陵寝东,西、南三面。初步认定有陪葬墓167座。其中,李世民的妃妇和公主墓,多在寝宫附近的山上。臣僚墓中,较有名气的有魏征墓、李靖墓、李?弈埂⒒褂蟹啃?龄、尉迟敬德等功臣墓。   

  石刻艺术是昭陵的重要组成部分,仅构成了陵园雄伟的气势,和谐的美感,而且为人们提供了许多唐初石刻艺术和文献资料。举世闻名的"昭陵六骏"浮雕,原置于陵园北面祭坛东西两庑。现保存在陕西碑林石刻艺术馆,成为稀世珍品。其中"飒露紫"、"拳毛 "两副浮雕被盗往美国,现存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昭陵还发掘出保存大量碑石、墓志。碑碣书法结构严谨,所存字迹,变都为初唐书法家真迹。其中有著名书法家欧阳询和褚遂良等书写的名碑,汇当时书法之萃,从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初唐名书法家的风韵特点,也是研究唐史的重要资料。

  茂陵是汉武帝的陵墓,距兴平县城东15千米。西汉时,茂陵地属槐里县茂乡,武帝在此建陵,故称茂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在位54年。他的雄才大略,使西汉王朝达到了强盛的顶点。武帝即位后的第二年(前139年),开始修建茂陵园,在汉诸陵中建筑规模最大,修建时间最长,埋藏珍奇宝物最多。《汉书。贡禹传 》载:"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相传武帝身穿的金缕玉衣、玉箱、玉杖和武帝生前所读的杂经30余卷,盛于金箱,也一并埋入。茂陵外部全用夯土筑成,形似覆斗,显得庄严稳重。今实测,陵高46.5米,顶部东西长39.5米,南北宽35.5;墓冢边长240米,陵园呈方形,东西墙垣430.87米,南北墙垣414.87米,城基宽5.8米。当时陵园有许多殿堂、房屋等建筑,仅陵园管理人员就达5000人。茂陵东南营建军了茂陵县城有27.7万多人居住,当时较繁华。  

  茂陵周围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等陪葬墓。霍去病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58年在这里建立了茂陵博物馆。霍去病是西汉时期著名的青年军事家。18岁随卫青出征匈奴,曾先后6次出击,终于打败了匈奴入侵者。因功高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候。霍去病死时仅24岁。为了纪念位这位青年将军的赫赫战功绩,汉武帝特为他修建了这座墓冢,形式象征祁连山、并雕刻各种巨型石人、石兽作为墓地装饰。这些大型石刻有马踏匈奴、卧马、跃马、石人、伏虎、卧象、卧牛、人抱熊、怪兽吞羊、野猪、鱼等15件。尤以马踏匈奴最为有名。这批石刻题材新颖、生动逼真、雕刻简炼浓厚,高度体现了汉初沉雄、博大的时代精神和艺术风格是我国目前保存的古代成组大型石刻艺术的杰作。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