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客家情缘

加强汕台民俗交流 拉近心灵契合距离

发布时间:2019-10-29 11:10:59

    林俊聪

  摘要:在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中,汕台可借重民俗文化之共同性、广泛性,互相交流妈祖、三山国王、韩文公、佛教、祠堂等民间崇拜项目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添胞谊,促进一个中国共识,以反对“两个中国”、“台独”分裂势力。

  关键词:汕台民俗文化交流,促进“一中”反对分裂。

  自从民进党魁首蔡英文当选台湾领导人以来,虽未公开宣布“台独”、“两个中国”,但她反对“一中”原则,从各方面推行“台独”分裂行径,破坏了两岸在国民党执政时,双方共同努力所形成的海峡缓和、交流、友好的局势,挑战了“和平统一”的造福两岸人民的美好目标。在这种严峻的情势下,如何做好广东对台窗口汕头对台工作?本人认为,可采取步骤之一,就是加强汕台交流,尤其应继续发挥一年一度“南澳论坛”邀请台胞前来共商良策这一品牌效应之外,建议加强汕台民俗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夯实同属一个中国的思想基础。

  一、汕台蕴含丰富多彩的民间俗文化

  潮汕与台湾,自古至今,皆有着丰富多彩的俗文化活动,具有很强的共性。

  从广义上讲,潮汕与台湾的民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潮汕历史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古今长期存在。汕台民俗文化,主要表现如下:

  1、妈祖文化。从古代潮人赴台时,为求海途平安,不少人先到妈庙拜神,祈祷一帆风顺。居台之后,既捐建三山国王庙,又和台胞们建妈庙、韩文公祠、关帝庙等。台湾妈庙之祖庙是福建湄洲岛天后宫,今共有200多座。开台妈庙是嘉义县新港奉天宫。它于明天启二年(1622),船户刘定国,到湄洲祖庙请圣像,祀在笨港,至康熙二十九年(1700)建成天妃庙,嘉庆十六年(1811)重建于新港,是原南澳总兵台胞王得禄(1771—1842)倡建,敕赐“奉天宫”①。台湾妈祖香火,几乎全部源自湄洲祖庙,但个别也来自潮汕。例如新竹县马林乡鹿寮坑五和宫妈祖香火,是出自汕头妈屿之妈庙。嘉庆元年(1796),彭维业从汕赴台,同时从妈屿请一尊妈祖圣像和香火抵达鹿寮坑,创简陋小庙奉祀,成为鹿寮坑等五村唯一的守护神,称“五和宫妈祖庙”。

  2、三山国王文化。台湾民众对神佛道信仰中,最崇拜对象是妈祖,其次就是三山国王神,也即是潮汕本土神之香火,从明朝潮州府揭阳县河婆(今属揭西县)祖庙传去的,故最具潮味。

  国王庙是奉敬巾、明、独三山之神,其护国佑民,肇迹于隋,显灵于唐,受封于宋,潮汕及内陆庙数逾300座,除大量在台湾传播外,还传播到东南亚、香港等,被视为“社神”、“地头神”。早在400多年前明万历十四年(1586),揭阳县人马义雄、周榆森,带故乡霖田国王庙香火,于台湾鹿仔港(今属漳化县溪湖镇)登陆后奉祀之,翌年搭建茅屋为庙。为纪念故乡河婆、霖田地名,把移居地称“荷婆仑”,庙名叫“霖肇宫”,这是全台国王庙之始②,后传衍全岛。也有从潮汕其它庙火传台的,例如康熙年间(1662—1722),饶平县大埕镇程南村鸿埕大庙国王香火,就传到云林县大埤乡大德村太和街国王庙③。其庙进香团308人,于2001年9月来饶平祖庙和河婆祖庙进香。永历十五年十二月初三日(1662年2月1日),即历经9个月围攻之后,郑成功胜利复台,随征的潮州人38位,定居于宜兰县冬山乡得安村,兴建了振安宫(即国王庙,今得安路98号),今香火兴旺,并供奉南澳岛国王庙所赠大鲸鱼骨。据台湾学者估计,全台国王庙至少170多座,信众600万人。国王庙见证了粤民渡台开荒、定居、发展的历史足迹,此信仰也是两岸历史亲如一家人重要依据之一。

  3、韩文公文化。韩文公文化也是富有潮味。

  潮州古代各地,近20座韩祠,以纪念韩文公韩愈(768—824)。他字退之,号昌黎,河南河阳(今孟州)人,唐代儒宗泰斗。元和十四年(819),因上疏《论佛骨表》,被贬为潮州刺史。任内关爱民生,除弊兴学,治潮虽仅八月,却被感念,建庙祀之,称水为韩江,称山为“韩山”。最早韩祠,是宋咸平二年(999)通判陈尧佐在金山麓创建,元佑五年(1090)由知州王涤迁至城南,通过吴复古请苏东坡撰碑记。淳熙十六年(1189)知州丁允元迁至东岸笔架山至今。

  潮州韩祠香火,于清朝传台,以专祠出现者二座,即创于嘉庆八年(1803)屏东县六堆区内埔乡内田村广济路164号之昌黎祠,与天后宫相连④;而另一专祠则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创于台南西北隅(今北区立人街)三山国王庙之右侧,称“韩文公祠”⑤。而附祀者已知有嘉义国王庙、云林大埠国王庙、苗栗文昌祠等4座。它们都是移台潮人所创建。

  4、佛教文化。佛教信仰,于台湾也盛行,在众多庵寺中,有的是潮汕人所开创。

  清末约1905年,潮阳县举练都草尾乡(今属铜盂镇)人洪慧明(1880—?),幼随父经商上海,7岁逃出劫贼魔掌返潮阳县灵山寺避难,21岁返沪继承父业,后参加义和团,失败后逃台,削发为僧。1971年创台中市太平乡牛角坑山“灵山禅寺”。2000年10月初,即121岁高龄时,首次返潮阳,访祖庭灵山寺,受到心印方丈及两序欢迎,赋联留寺。2002年4朋28日,再回灵山,出席内山门落成既大颠祖师纪念堂奠基典礼。2006年5月,应潮阳贵屿彭经理之邀第三次返潮约住半月⑥。

  5、祠堂文化。潮州公祠。台湾所成立7个潮州同乡会,是联络潮汕籍台胞的重要场所。长期发挥互助、奖学、救困的作用,在新时期也是联系潮汕乡亲交流的主要纽带。各同乡会内,皆设置“潮州公祠”,按照潮汕习俗,于祠内设神龛挂历代潮州先贤遗像,春秋二祭,慎终追远,爼豆馨香。同时,各辟潮州墓园,逝者集葬,永续乡谊。另外,部分潮人姓氏聚居之处,也筑有像潮汕故乡一样的某姓氏宗祠,以祭拜先祖,弘扬宗谊。

  潮军义勇祠。光绪二年(1876)福建补用道方勋(普宁县人方耀之弟),奉巡抚丁日昌之命,把所招潮勇3000人,从汕至台增援。集兵于小吕宋、企图犯台的西班牙人,见我增防难攻,遂改为“交涉”其船在台被劫事。适凤山县诸番社叛乱,大杀修路汉人,潮军便被派调去剿而克之,但为此阵亡、开路及不服水土病故者共300多人,光绪四年便在凤山旧城兴隆之西15里天后宫左畔,创“潮军义勇祠”悼念之。

  忠义祠。屏东县竹田乡西势村,筑有忠义祠,供奉“明粤东来台开基创业之义民先烈,清康熙末年六堆民众卫乡平乱之忠勇义烈,清光绪乙未(1895)台民救台抗日六堆参战之忠勇义烈”,每年祭祀隆重。

  义民庙。位于新竹县竹北市新埔镇枋寮村。乾隆五十三年(1788),台湾林爽文事件后,粤东义民暴尸遍野,原籍饶平县林先坤等雇车沿途收尸300多具,要运往关西安葬,行至现庙址时牛不肯走,经掷签卜定于此葬之。翌年在此建义民庙。1988年7月举行建庙200周年庆,数十万人参加⑦。

  二、深化汕台民俗交流活动

  上述汕台相关的多方面民俗文化,古今两岸都举行了民间交流,不断往来,加深了胞谊乡情。为了应对蔡当局倒行逆施,破坏“一中”两岸关系政治原则,我们就更重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利用汕台相关的民俗文化,进一步开展汕台民俗交流活动,以密切关系,增添乡情,抵制“台独”。为此,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一)、欢迎各潮州同乡会组团来汕交流兼旅游。目前,台湾有高雄市潮汕同乡会、高雄市南澳县同乡会、台北市潮州同乡会、台北市饶平同乡会、台北县潮汕同乡会、台南市潮汕同乡会、台中市潮州同乡会共7个。各同乡会,自从改革开放,海峡局势缓和以来,都曾组团来潮汕老家探访、交流。可由市台办向各个同乡会发出请函,欢迎他们继续组团,尤其是组织年轻一代潮籍台胞们,分多批回老家看看,旅游参观和民俗交流。可告知潮汕城乡面貌大变,寺庙重兴,古迹重建,民俗重光,特别是南澳大桥从2015年元旦起建成通车,方便到“东方夏威夷”南澳岛游历。

  (二)、城乡各庙理事会在神诞前和农历正月游神前邀请台胞来参观交流。汕头城乡众庙,皆有逢神诞日隆重拜神习俗,可提前通过台湾各同乡会,组团或动员个人前来同庆。

  妈屿之天后宫,是台湾新竹县马林乡鹿寮坑五和宫妈庙的祖庙,2006年11月8日,以赖远章为首进香团16人,前来祖庙进香⑧。可由妈庙发函邀请对方组团在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日妈生时,到庙进香。

  2014年4月15日,在澄海区东里镇樟林古港天后宫,举行汕头市第二届妈祖文化节时,台湾嘉义县新港奉天宫、福建湄洲天后祖祠、汕头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缔结联盟签订仪式。因此汕头妈庙应主动联系台湾妈庙,欢迎多来参拜妈祖。

  汕头及辖下各乡村,今存不少三山国王庙,各理事会也可函请各同乡会组团在国王生日前来进香。南澳岛国王庙,于2007年5月28日,由台湾三山国王庙联谊会创会会长林添财、现任会长林枝松为首168位信众,来南澳岛后江国王庙进香,该庙应请捐大鲸鱼骨给台胞,去安奉于宜兰县振安宫(国王庙)中。2008年3月13日,宜兰县冬山乡顺安村永安宫国王庙进香团45人,又到南澳岛国王庙进香。可见台胞对汕头国王庙十分敬仰,可在每年国王生农历二月廿五日庆典或平常日期,请台胞组团来进香、参观。

  (三)、各佛协和庵寺可邀请台胞僧尼和信众来礼佛。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知汕头市佛协以弘养会长为首代表团20人,于2006年3月赴台,潮阳区法源寺开山释惟兴率团10多人,在2013年9月和2015年10月赴台,参访多处道场,进行佛教交流,到名刹进香,访高僧结缘。2004年2月24日夜,汕头市金平区安寿寺和广东云门寺僧,在台湾高雄市演奏五台山佛乐《大乘经》。台湾高僧释海涛、释妙元等,也多次来潮汕庵寺拜佛,访汕头市佛协交流,释海慧还到金平区铁林寺、潮阳区菩提寺等处讲经说法。台湾灵山禅寺开山释照心,三访俗乡潮阳⑨。

  为推进汕台佛教交流,可由各佛协和庵寺,发函到台湾潮州同乡会和庵寺,请组团或个人来汕头千年名刹潮阳灵山寺、唐大颠最早肇创东岩及其削发地西岩、宋大峰驻锡之灵泉寺及其善堂鼻祖和平镇报德堂、潮汕黄檗法脉祖堂仁智大师开山南澳岛叠石岩等名蓝胜景礼佛、游览。

  (四)、各庙、寺可组团访台。为进一步推动汕台交流,汕头各神庙、佛门,可组团赴台神庙、庵寺参观、进香、拜神、礼佛,交流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在参访过程,既大开眼界,又从中建立胞谊,使敬仰神界圣哲、佛门大德,化为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际行动,增添两岸一家亲感情。同时,又从参访中热情邀请信众、教徒回访汕头。

  (五)、发挥“海峡交流基地”南澳总兵府作用。2014年8月26日,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等,在南澳岛“闽粤南澳总镇府”,举行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挂牌仪式。

  今总镇府门外,竖立着郑成功石刻站像。门内有三个展室,其中两个小展室作廉政教育基地,展出总兵中爱国爱民、清廉为官者之介绍、画图,另一大展室是总兵史料陈列,展带长35米,分“南澳设镇前形势”、“南澳设立总镇府”、“郑成功南澳招兵”、‘对台关系源远流长’、“地灵人杰保海防”5个部分,共103幅照片、12个表、18幅诗词赋和模型,琳琅满目。

  自从总兵府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来,台胞们、青年学生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2015年7月29日,第七届“粤台青年文化周”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到总兵府参观,很受感动。2016年7月8日,第八届台湾青年学生们再到总兵府览赏,深感两岸确实一家亲。

  因这两岸交流基地,内容丰富多彩,充分体现古今两岸军事、海防、人物、民俗各方面的亲密关系,是两岸一家亲之历史见证,故应加大向台胞宣传力度,组织各阶层台胞组团或个人,多来观览。

  三、加强汕台民俗具体交流颇具意义

  一是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之根,如果没有根,就失去精神家园,失去共同追求奋斗振兴中华的重要思想基础。

  加强汕台民间,自古以来所形成的共同敬仰妈祖、三山国王、韩文公、释伽牟尼佛、祠堂等俗文化的交流活动,而这些俗文化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之重要组成部分,故就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夯实共同的精神基础。

  二是有利于增添两岸胞情。在加强汕台民俗文化交流过程,就增加了两岸同胞的接触,勾起对民国至今民间信仰、活动的回忆,在共同进行拜妈祖、国王诸神,和在祠堂祭先祖、先贤时,加深同乡、同宗的感情,而在共同进行向庵寺诸佛菩萨进香时,又形成慈悲济世、祈祷海峡和平共荣的愿望。总之,通过民俗文化活动,自然有效地加深同胞的兄弟情谊、骨肉胞情。

  三是有利于促进“一中”认识反“台独”。在台湾,绝大多数民众,是认为自古以来,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同是炎黄子孙。但是,由于出现了以“台独”为政治纲领的民进党,妄图搞台湾独立,大搞“文化台独”。当今民进党蔡英文执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政治原则,挖空心思,在各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卑鄙活动。加强汕台民俗文化交流,在两岸民间大众中增加了接触、交往,从中增强了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之情,增强了同是中国人的共识,筑起思想防线,有力抵制“台独”意识的侵蚀,使“台独”在广大台胞中失去民心,失去市场。

  2019年8月6日

  备注:①见1970年台湾嘉义县史迹源流研究会出版《王得禄将军》。

  ②见1986年台湾出版《霖肇宫创建100周年》。

  ③见2000年8月20日,来饶平、揭西祖庙云林县进香团,主任陈福星、副团长刘瑞德,向林俊聪介绍记录。

  ④见2010年出版台湾柯万成《内埔昌黎祠》。

  ⑤见1986年5月出版,台湾蔡卓如《台南三山国王庙》。

  ⑥见2008年11月30日,林俊聪访潮阳大北岩住持释心印介绍记录。

  ⑦四祠庙见1980年至1989年,台湾潮州同乡会会刊。

  ⑧见2015年汕头市委台办钱建华副科长提供照片。

  ⑨见2018年11月,中国文艺家出版社出版,林俊聪编著《潮汕庵寺续集•大事记》。

  (作者为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顾问)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