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往来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建筑信息建模(BIM)大赛在山东英才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2 16:16:57

  11月8日至9日,由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建筑信息建模(BIM)大赛组委会主办,山东英才学院承办,金中证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建筑信息建模(BIM)大赛在山东英才学院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为海峡两岸建筑类专业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职业素养与实践技能的平台,培养技艺精湛、业务精良的建筑人才,推动海峡两岸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与交流。来自海峡两岸14所高校的19支代表队齐聚魅力泉城――济南,满怀激情同台竞技,自信满满角逐荣誉,上演了一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建筑信息模型(BIM)大比拼,最终建模赛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挑战赛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济南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薛兴海、副主任张鲁明,山东英才学院校长夏季亭,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副校长余文德,山东中预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静涛,山东英才学院常务副校长刘翠兰、副校长梁庆文,山东英才学院校长助理兼国际交流与港澳台合作处处长李健峰,金中证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基地山东英才学院分站负责人郑相君,山东英才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蒋洪胜出席大赛开幕式。济南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薛兴海和山东英才学院校长夏季亭分别致辞,预祝参赛选手各展风采,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期望海峡两岸教育界拓展交流渠道、加强合作力度,携手推动两岸高等教育繁荣发展。

  上午10点半,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共分建模赛、挑战赛两类,建模赛涵盖结构建模、族群组件建模、提出释疑单、数量清单、施工场布、出图等内容,挑战赛从Navisworks漫游或施工模拟、装配式节点优化设计分析、钢筋梁柱结点检讨、碰撞检测分析等内容任意抽取一项进行比赛。本次大赛从组织发动、训练辅导,到组织参赛,历时良久,参赛队伍始终保有极大热情。比赛中,选手们沉着淡定、运筹帷幄,展示了作为建筑类专业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创新精神。经过权威、公正、公平的评审,大赛最终产生各大奖项。建模赛中,朝阳科技大学获得特等奖;青岛理工大学、山东英才学院、正修科技大学获得一等奖;安徽新华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正修科技大学获得二等奖;齐鲁理工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获得三等奖。挑战赛中,山东英才学院获得特等奖;中原大学获得一等奖;长春建筑学院、郑州工商学院获得二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得三等奖。

  BIM技术是国家十三五期间建筑产业现代化、智能化重点支持和促进的新技术,是我国建筑信息现代化发展和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目标。通过此次BIM大赛,为海峡两岸高校BIM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相关院校建筑相关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相关院校专业实践教学水平。同时,通过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夯实了参赛师生的理论功底、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活跃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也提高了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有利于建筑行业专业化人才的培养。

  此次比赛更是一场两岸交往交流的盛筵。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自然相亲。比赛中,两岸学子间既有激烈的比赛,更有真挚的互动,增进了两岸青年之间的交往交流,两岸一家亲、一家情在两岸学子间茁壮成长,推动着两岸青年心心相印、团结互助,做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通过青年学子的交流,也推动了海峡两岸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的建设与交流,有利于实现两岸高等教育和相关产业的跨越发展。

  为加强两岸师生的文化交流,增强台湾师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感受,对齐鲁风采、美丽济南的了解,赛事结束以后,山东英才学院组织台湾参赛师生赴济南市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文化参访活动,让台湾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大美济南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经济文化发展,感受到了齐鲁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到了大陆人民的热情和好客。来自台湾高校的20余名师生和山东英才学院10余名师生共同游览了趵突泉、大明湖等济南的著名景点,泉水叮咚间品味茶香、泛舟游湖时忆唐诗宋词,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两岸师生畅谈人生理想,充分展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流露出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心灵的完美契合。相信两岸青年定能携手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济南市台港澳办)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