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传承——两岸媒体江西古代书院文化行”活动在江西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15:04:16

    10月21日——26日,“文脉传承——两岸媒体江西古代书院文化行”活动在江西举行。本次参访活动历时6天,参访团一行走访了南昌、吉安、鹰潭、上饶、九江等地,先后探访有“西江杏坛”之称的阳明书院、引领庐陵文化千年昌盛的白鹭洲书院,“心学”发源地象山书院遗址,纪念朱熹陆九渊兄弟“鹅湖之会”的鹅湖书院,以及享有“海内第一书院”美誉的白鹿洞书院。

    参加活动的两岸媒体来自台湾东森新闻云EToday、台湾旺报、台湾知名主持人、台湾旅行摄影、美食自媒体达人,以及来自大陆的中新社、华夏经纬网、江西网络在线等共计9家媒体的10名记者。

  在南昌,参访团一行参访了“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晚上乘坐游轮夜游赣江,观看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打造的一江两岸灯光秀微电影《追梦》。在吉安,参访了阳明书院和白鹭洲书院,了解了以“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著称的庐陵文化。在鹰潭,参观象山书院遗址,在龙虎山观看奇峰异貌,破解千年悬棺之谜,在台资企业华泉小村致敬王永庆,欣赏1.6公里画廊墙,在天师府感受“道教祖庭”风采。在上饶铅山,参观了鹅湖书院,了解了中国思想史上著名的哲学辩论盛会,感受古代文人崇文重教、君子和而不同的治学精神。在婺源,参观中国最美乡村,走进篁岭探访了古村落里的晒秋人家。在九江,参观了有“中国教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海内第一书院”白鹿洞书院,感受朱熹思想以及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活动行程安排紧凑而丰富,两岸媒体记者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江西古代书院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同时,此行也加深了两岸媒体记者间的情感,期盼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两岸媒体在抖音、Facebook、Line、部落格、眼球头条TikTok等社交媒体都分享了此次活动大量的图片、微视频,中新社、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台湾旺报、台湾东森新闻云等都对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并制作专题,据不完全统计共发布各类图片、文字及视频报道100多条,在岛内获得较高的点击率和关注度。(省台办  金 松)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