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副主任黄兆芬率队到汕头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29 15:14:58

  4月28日,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副主任黄兆芬率队调研汕头市“惠台暖企”工作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丽文、副市长李钊等参加了有关调研活动。

  黄耿城主任一行与汕头市领导陈丽文、李钊等进行了交流,到汕头市台办看望慰问干部,并召开了市台办正科以上干部座谈会,听取汕头市台办主任高耿浩关于对台工作和疫情防控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汕头市台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惠台暖企”活动、支持台企复工复产坚定台胞在汕投资信心,加强两岸交流往来等工作的成效。黄耿城主任指出,“惠台暖企”行动是今年全省对台工作重中之重,汕头要认真结合当地实际,努力发挥本地特色,发掘工作亮点,把“惠台暖企”行动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让广大台胞都有深切的获得感。同时,汕头要围绕整合资源、突出引领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掘对台资源优势,加大整合力度,建好用好南澳论坛、潮汕文化寻根活动、南澳总兵府等已有一定基础的对台交流平台和载体;深刻认识汕头是全国、全省对台工作的重点地区,在对台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要责无旁贷地突出引领带动作用,整合粤东对台工作资源,团结粤东兄弟市共同推动粤台交流合作,广泛开展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更好地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调研组随后在汕头市台办召开台商代表座谈会,走访台资企业汕头市群光汇百货商场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在汕台企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在汕台企已基本复工复产。在汕台企普遍存在新接外贸订单较少、招工难、工人流动性大、实体门店受疫情影响和电商冲击较大等问题。调研交流中,黄耿城主任指出,在汕台商台企要将各级台办作为娘家人,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问题及时向台办反映。汕头市各级对台工作机构要扎实有效开展“惠台暖企”行动,会同职能部门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惠企惠台政策落地落实,主动为台商纾困解难,让台商朋友们有切实的获得感。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携手战胜疫情,稳步发展壮大。台商们表示,各级政府采取了系列惠台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更加坚定了他们扎根汕头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如,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销售额达17亿元、全年纳税9600多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额达5.8亿元、纳税2600多万元,纳税额居全市规上企业前列。汕头市群光汇百货商场有限公司2019年销售额达3.5亿元,近期虽受疫情影响,但公司管理层坚定在汕投资信心,各项投资计划继续有序推进中,目前该项目已成为汕头核心商圈的新地标。万达康有限公司、金玉福有限公司、明诚玩具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均表示将积极配合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继续拓展大陆内销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继续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带来的影响。

  在汕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澄海区,与澄海区主要领导交流该区海峡两岸兰花交流基地筹备工作。据了解,澄海区以兰为“媒”积极促进汕台两地兰花种植技术合作和兰花文化交流,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海峡两岸国兰精品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发挥澄海兰花对台交流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筹备以远东国兰海峡两岸兰花交流交易中心为载体申报对台交流基地。黄耿城主任充分肯定了澄海区申报国兰两岸交流基地的思路、规划和工作措施,建议澄海区要结合交流基地申报工作,策划好有基地特色、地方亮点的两岸交流活动,以国兰文化交流为媒介,为促进粤台两地交流融合多做贡献。(汕台宣)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