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副省长陈小平调研南昌台资企业

发布时间:2020-05-22 19:51:14

  为深入推进昌台融合发展,彰显省会城市对台工作担当,发挥省会城市对台工作龙头带动作用,5月15日,江西省副省长陈小平一行深入南昌高新区调研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高新区产业园,全面考察园区建设推进、台资企业疫情防控、经营生产等情况,全面了解台籍人才在昌工作、生活等情况。省台办主任邓保生、副主任沈兵秋,南昌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毅,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德辉,南昌市台办主任巫滨陪同调研。

  陈小平一行先后走访了江西东元电机有限公司、南昌菱光科技有限公司、百利精密刀具有限公司等3家台资企业。每到一处,陈小平都深入生产车间一线,全面了解企业产品生产、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详细听取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生产和产品技术情况介绍,仔细询问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存在的矛盾困难。嘱咐企业要坚定在南昌发展的信心,与南昌市一起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共同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扎根南昌发展壮大,深入推进昌台融合发展。

  随后,陈小平来到与台籍人才有深入合作的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观看了展厅产品,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公司主营业务、业务布局、产品特点和技术研发情况介绍,深入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自动化运行、大客户合作、订单销售等情况。与台籍人才代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在这里的台籍人才数量,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主要从事的技术方向,并表示政府和企业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台湾同胞就业、生活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并祝全体台籍人才在这里生活舒心、工作愉快。

  近年来,南昌市对台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国台办、省台办对台工作要求,围绕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以及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大力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全力促进昌台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全面深入推进昌台融合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03个(含增资项目125个),总投资额80.7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46.8亿美元,约占全省的1/3;累计在昌创业就业台籍人才近200人,在南昌市欧菲光公司、兆驰半导体公司等重点企业就业台籍人才超100人。在昌台资企业主要以光电、精密制造、新能源及软件外包等产业为主,其中菱光科技公司生产的接触式影像传感器产品90%是南昌基地生产,公司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50%;TCT(百利精密刀具)集团所生产的碳化钨切削刀具产品50%由南昌基地生产,该集团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2020年2月28日,南昌高新区被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联合批复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高新区)产业园,将全面促进南昌市开展对台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昌台融合发展。(南昌市台办经济处 毛海军)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