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项目

招商招来“蓝”朋友 发家致富带一方

招商招来“蓝”朋友 发家致富带一方

2020-06-05 09:30:33

  五月春耕好时节,以蓝色为基、以蓝莓为媒的茶庵村“别有一番天际”。一颗颗蓝莓挂满枝头,让采摘的游客垂涎欲滴,“蓝莓小镇”迎来了又一个“甜蜜收获季”。  

  “去年蓝莓采摘旅游节期间,全村12家农家乐收入突破180万元,蓝莓采摘务工收入达到270万元。”5月13日,保康县过渡湾镇茶庵村党支部书记王禄磊介绍,目前,全村已有65户村民以土地山林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了蓝莓专业合作社,全村有600余人常年在合作社务工。2019年蓝莓鲜果及蓝莓饮料销售收入达到1800万元,依托现有的2500亩核心示范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邻近乡镇发展了1万亩蓝莓基地。在茶庵村,以休闲、采摘、观光等为一体的假日旅游休闲农家乐正在兴起。 

 

   十几年前,保康并没有“蓝朋友”,此时保康县刚成立招商办,在接待湖北寿而康生物有限公司企业高层来县考察时,他们被保康境内独有的山区海拔气候所吸引,后经过专业团队的勘测,发现保康的气温、光照、降水量等条件非常适宜南方高丛和半高丛蓝莓的生长,于是该公司计划以蓝莓产业为杠杆,发展一条完整的蓝莓产业链条。

  2010年开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招商区域和招商方向,由县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先后前往华东、华南、华中等区域,依托保康县优势地理环境和县内农产品特色优势,引进湖北寿而康生物有限公司企业首期投资1200万元在过渡湾茶庵村和官山阳坡连片种植1000亩,茶庵村率先成立超惠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过渡湾镇茶庵村的蓝莓采摘园建成规模达到3500亩的标准化蓝莓基地;2011年,在后坪镇横冲林场建设蓝莓基地2000亩;到2013年全县已种植蓝莓5000亩,亩产蓝莓500斤,亩均可创收3万余元,保康自此成为全省蓝莓发展的主产区。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襄阳佰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2亿元在城关镇牌坊湾农产品加工园,建成占地面积20亩的蓝莓深加工基地,顺应全县“农旅融合”发展理念,创新实践“互联网+农业”,带动700多户农民在官山、横冲、和平等地建成蓝莓标准化示范基地8000多亩,并形成蓝莓果汁、果干、果酒等系列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年产值1.5亿元。自此,茶庵村也逐渐发展成为蓝莓专业村。 

  2016年,保康县委、县政府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也为招商引资的企业保驾护航,投资800万元为茶庵村修建全长10.98公里的蓝莓生态园产业公路,做好蓝莓示范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县蓝莓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和旅游升级添砖加瓦,为全县的“农旅融合”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2017年保康县两峪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上海鹏升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保康县双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2000亩蓝莓种植休闲观光园,预计产量5000公斤,可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同年,后坪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北横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保康县襄华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横冲500亩蓝莓基地位于保康核心景区—横冲景区内,依托旅游带动农业,采摘观光对旅游形成互补,充分利用农旅结合,是农旅示范开发的一大亮点。该基地是全县农业旅游观光的示范项目。 

  2018年7月,保康县长冯云波带领县直相关部门专程前往杭州市梅园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哎哟咪食品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电商总部及其它电商企业考察学习,大力推进了保康县蓝莓深加工行业的纵深发展,同时积极搭建了保康电商平台建设。目前,全县蓝莓产业深加工产品及终端市场布局完备,与华中农业大学、吉林农大深度合作,已研发出果汁、果干、化妆品和提取物四大系列产品。佰蒂蓝莓鲜果成功进驻武商集团、良品铺子、药线、中百仓储、华南果批,线上在京东、农业淘宝开辟销售网点,辐射华中、华东、华南的销售网络正在逐步打造成型。 

  一年一度的蓝莓盛开季又到了,漫山遍野的蓝莓树摇曳生姿,露天蓝莓树已经迎来了结果期,刚刚长出青涩的蓝莓小果挂满枝头。让我们一起去感受挂满枝头的“蓝色精灵”为小城带来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