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揭牌!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启动,为两岸媒体人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2020-07-17 11:55:54

  7月16日,随着出席活动嘉宾的手印在大屏幕按下,“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据介绍,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与来自中国台湾的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共同成立,是首个由两岸媒体人联合发起成立的新媒体交流平台。

  出席活动的嘉宾在大屏幕按下手印,“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粤台两地多家媒体的共同见证下,此次揭牌仪式以跨海直播的形式进行,合作双方通过“云仪式”完成共同发展合作协议的签署。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广东率先成立两岸融媒体中心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宣读了国台办新闻局给两岸融媒体中心的贺信。贺信中提到,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广东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率先成立两岸融媒体中心,推动两岸媒体融合发展,促进线上线下交流,为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群体打造了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黄兆芬致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为两岸青年媒体人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据了解,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由粤台两地媒体人共同发起,旨在为两岸青年带来更多的资源整合与服务。

  近年来,随着华语文娱、新媒体高速发展,两岸在影视、影像、文化生活交往频繁。新一代的台湾新媒体人有技术、有创意,而大陆有庞大市场作为支撑,整个媒体行业发展变化迅速,呈现出蓬勃态势,新事物不断涌现,细分领域也可能诞生独角兽,提供的发展机遇也将更多。

  如今,大陆市场为青年媒体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两岸媒体各有优势,合作发展、优势互补既符合双方利益,也是行业趋势。

  在这样的契机下,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联手成立“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搭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平台。

出席活动的嘉宾为“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揭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委员、羊城晚报社社委胡泉代表发起单位致辞时表示,两岸融媒体中心旨在为两岸媒体青年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和创新平台。

  “在新媒体大潮涌动的今天,两岸媒体人希望发挥各自的优势,把台湾青年的创意、技术和新媒体人才与大陆的庞大用户、宽阔平台结合起来。”胡泉说:“羊城晚报作为发起单位,希望随着融媒体中心的壮大,可以为两岸新媒体青年提供融媒体服务、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

  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代表金磊也在直播连线的发言中提到,近年来,他们在台湾发掘了很多媒体新秀,有人创立了公司,成立了频道。他说:“之前有一些媒体的朋友到广东考察后发现,广东有很好的媒体环境,许多媒体的企业总部在广东。期待中心成立后,在两岸媒体人有更多资源对接。”

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代表金磊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据介绍,本次羊晚数媒与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携手成立“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将为两岸媒体人的民间交流与合作助力。

  未来,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将立足平台本身,建构一个两岸媒体窗口、可持续性的培训引才、自媒体推荐、知识产权服务、以及内容互换,并提供两岸媒体在粤的实习、研讨、交流空间,共创两岸融媒体合作交流新时代。

  新闻加点料

  如何让一张平面的报纸,成为一个立体的文化地标,让海峡两岸的音乐人、文化人乃至青少年有更多的交流?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这样做

  音乐牵线,台湾文创列车开进羊晚

  2013年,台湾滚石唱片公司中央车站Rock House展演中心入驻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800个可拆卸贵宾尊享座椅,三面细腻高品质LED大屏,百余平米宽阔舞台、业内顶尖灯光系统、顶级震撼又传真的音响设备,为观众带来360度无死角的顶级视听享受。

  在中央车站的简介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纵观全世界的音乐发展,知名的Live House最能呈现所在地区的音乐文化,是当地孕育音乐的摇篮,更聚集了潮流生活形态。Live House,用音乐连结当地人民的生活。

  中央车站进驻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后,大家熟悉的李宗盛、伍佰、周华健、齐豫、张震岳等都在这里为大家呈现了完美演出。除了来自台湾的歌手外,2019年夏天火到出圈的乐队Click 15、旅行团等到广州时也选择了在中央车站献上演出。

  在这里,除了有两岸音乐人的音符碰撞,冯骥才、严歌苓、莫言等文化大咖在此畅谈过“文学与时代”,思想火花在此处激荡。

  一纸搭桥,粤台少年共叙中华情

  依托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平台,自2015年起,羊城晚报与台湾联合报联合开展手抄报大赛、华文杯大赛、游学营、研学团等多元活动,积极打造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文化交融。2015年至2018年期间,华文大赛作为台湾海峡联合杯作文广东分赛区的比赛,以华文之美,写成长之实,面向海峡两岸的中小学生持续火热开展。

  2017年1月,羊城晚报学生记者前往台湾参加第十届联合杯作文大赛颁奖礼,并开展“国学交流”台湾游学营活动,从南走到北,吃透国学文化。

  2019年,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设立台湾赛区,千余名台湾学子积极参与,手绘百城,书写变迁,为城市代言。

  同年组织开展“一纸搭桥 共叙中华情”手抄报两岸交流研学活动,邀请台湾学生与广州学生结对子畅游广州,以探访岭南建筑及现代地标、品尝粤式美食等浸入式体验岭南特色文化,促进台湾学生更深入了解广东历史人文底蕴和现代经济发展。

  (来源:羊城派)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