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粤

乘风破浪往前行——深圳台企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8-10 10:41:19

  新华社深圳8月7日电(记者王丰)站在今年底前将封顶的艾美特大厦前,蔡正富喜上眉梢。作为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他见证了29年来公司在大陆的每一步成长。

  “这座大厦将成为我们的总部大楼,标志着公司进入转型升级、开拓粤港澳大湾区的新阶段。”蔡正富说。

  艾美特1973年创立于台湾,主要生产电风扇、电暖器等家用电器。1991年,看到大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艾美特开始在深圳建厂。经过在大陆29年打拼,艾美特逐渐成长为产品行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家电品牌。

  “在台湾时,我们一直是个小厂,进入大陆后才实现了‘发家’,产值翻了几十倍,对大陆既充满感恩之心,又充满发展的信心。”

  蔡正富说,公司进入大陆以来,分享到了大陆发展的红利,享受到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尤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及时推出助力台企的“11条措施”,成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及时雨”。

  “社保和税款可以缓交、减交,银行贷款额度增加、利息降低,政府相关部门从复工复产指导到防疫物资筹集都给了很大的帮助。4月开始,公司产能实现全面恢复。”蔡正富说。

  这段时间,艾美特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每天忙碌着将电风扇组装打包,源源不断发往国内外市场。蔡正富告诉记者,二季度产品销售火热,预计公司净利润可达1亿元人民币。

  今年底前,艾美特与招商蛇口等合作开发的6栋大楼将封顶,除了艾美特总部大楼外,还有5栋是写字楼、工业大楼和配套公寓等。

  “我们将在这里进行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同时将引进更多台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入驻,共同开拓大湾区市场。”蔡正富说。

  近期,艾美特与总部位于东莞的建筑五金企业坚朗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致力浴霸、换风扇、风幕机等产品在建筑领域的开拓。“这是我们新阶段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第一步。”蔡正富说。

  在深圳宝安区,台企深圳信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已走出疫情带来的困境。其主要业务为自行车零配件、运动健身器材和康复器材的研发生产,六成产品出口。

  “公司一季度几乎没有产能,但二季度开始出口大增。”该台企执行长廖学湖介绍,疫情期间,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稳外贸,强化对企业金融支持,方方面面的政策措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

  廖学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九成的原料来自珠三角,并享受了这里的区位、政策、人才、发达的制造业基础等各方面的优势和红利,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希望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实现产业上的升级。”廖学湖说。

来源: 新华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