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清远市扎实推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5 15:53:16

  8月20日下午,清远市在清新区下迳村召开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对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交流收集汇总相关经验做法,为在全省推广试验区建设工作提供经验基础。

  清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汉球在会上强调,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下一步要围绕推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研究实践所建设、培养基地项目、农旅文创产业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他希望台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试验区建设,拓展新领域的建设项目。

  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肖兵认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自 2019年6月在清远市挂牌成立之后,清远市各有关部门从项目考察、签约、落地,借鉴台湾农村发展经验开展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活动,务实开展对台交流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成效明显。清远试验区的经验已引起国台办、省委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关注和肯定,现正将清远的做法推广到湛江、汕尾等地。

  肖兵强调,我们要认识到,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一头连着对台工作,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联动性、开创性、创新性强的工作,清远要攻坚克难,走实走好两岸融合新路,不断探索总结新经验。

  清远市委台港澳主任李思真在推进会上,就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表示今年将继续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做实“五个一批”:即设立一批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签约一批两岸乡村融合发展项目;举办一批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活动;聘请一批台方农技顾问、社区顾问;约定结对一批与台湾基层村里之间的“姐妹村”“友好村”。

  相关新闻:

  “台湾元素”助推清远乡村振兴

  清远市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依托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总抓手,建立“对台工作系统、农业农村系统+地方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涉农机构”的四方合作架构。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有机融入“台湾元素”。重点在两岸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农旅有机结合、乡村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农业产业链整合、两岸生态农业发展、乡村合作金融等七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深度合作。清新区、英德市是试验区建设先落地的区域,两地积极以项目为抓手,引入“台湾元素”助推项目深入发展。

  清新区浸潭镇下迳村是传统村落,溪流从村边穿过,人们傍水而居,在水边洗衣淘米、闲聊嬉戏,对岸则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农田,都过着典型的乡村生活,同时也蕴含着深厚的农耕文化。下迳村的党支部书记邹瑞文通过省的组团到台湾学习考察,参加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研究实践活动,从中对台湾经验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实际有机融入台湾元素,借鉴台湾“农村再生”等成功经验,将农业与旅游体验充分结合,发动民众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打造创意农业综合体和创意农业旅游目的地。通过激活清新区浸潭镇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参照台湾农会的运作模式,自由组合成立清新区浸潭镇廿四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行设计建设清新浸潭文化驿站。驿站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投资300多万元6个月建成使用。同时,聘请台胞当顾问,与台湾台南市有关村里、社区结对为“友好村、兄弟村”。2019年下迳村成功创建成为清远市美丽乡村生态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2019年的收入近500万元。正开发建设的农耕文化体验区项目,项目占地200亩,将以农耕文化为核心,开展农业观光、农业教育、农业休闲、农具展览、农耕文明、科普教育等内涵。

  英德市九龙镇党委书记饶学韶在推进会上分享时表示,九龙镇积极推动九龙镇企业与台湾农会相关企业签约龙兴食品加工(豆腐加工)项目、龙兴大地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电子商务合作项目、九龙有机小镇建设和峰林小镇有机种植项目等4个项目。同时,还以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研究实践所为载体积极推动各类培训和活动。去年该镇利用研实所办了8个班,参加培训人次达600多人;今年7月份止,共举办培训班和现场会5个,参加培训人员有300余人。以研实所为载体所开展的各类培训和现场会,有效推动了九龙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建设,以豆腐、桑叶菜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得到了健硕的成长。今年7月,继龙兴大地食品有限公司之后第二个机械化、规模化的豆制品企业在九龙落地建成并投产。该公司投资1千万元建设,建成了2条豆腐自动化生产线、1条豆腐手工生产线、2条腐竹手工生产线;广九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每日消化黄豆3500斤,产能达到8吨,每日产值约5万元。企业的建成直接带动了农户就业20余人,辐射带动黄豆种植600余亩(一期),带动30余户农民开展黄豆种植。

  (清远市委台港澳办刘维新)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