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雄赴清远调研指导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3 16:57:49

  8月28日至29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林雄到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和英德市九龙镇、西牛镇等地,实地调研指导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工作,并出席“两岸融合探新路,落实落细在乡村”主题座谈会,与参与试验区建设的两岸各方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

  林雄充分肯定了清远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立足广东实际,是对台工作的创新之举,开辟了粤台两地民间和基层交流融合的新渠道、新平台,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清远作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取得了良好开端。

  林雄强调,虽然目前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各参与建设单位仍应继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提升,争取好事办好,取得更大成果。要分类分层次梳理出相关具体问题,落实落细解决好。要准确把握试验区的定位和角色,试验区建设的理念和立意要更高远。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拓宽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的渠道。要有一批能扑下身子去做实事的带头人、热心人和实操手,切实推动两岸农民落地合作、深度交流。地方政府和省直部门要给予试验区建设工作更大的支持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省政协也要发挥议政建言的职能,积极动员政协委员围绕试验区建设撰写提案,从提案的办理和督办等方面助力试验区建设。

  据了解,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一个集对台工作与乡村振兴、民生与民心、对台工作实务与涉台研究于一体,重在建设、长期经营的系统工程,采取“省指导、市统筹、县主导、镇村主办、台研机构智力支持”的运作模式,当前正在粤北清远、粤西湛江、粤东汕尾等地十余镇村一线落地,系全国首创。2019年6月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清远挂牌成立,选取了清新区的三坑镇、浸潭镇,英德市九龙镇、西牛镇及连樟村(通称“2+4+1”),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并在此各设立一个“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简称“研实所”),所长由所在镇的党委书记兼任,作为试验区的常设实体机构和运行平台。经过两年来的规划与实践,清远试验区已初具“乡村振兴战略的推手、两岸农民落地合作的热土、粤台民间交流的家园、涉台研究的根据地”雏形。

  广东省委台办主任黄耿城,副主任黄兆芬、肖兵,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益明,清远市梁志强、刘汉球、雷玉春等领导陪同调研。(省委台办综合研究处 胡建军)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