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山美水美·乡情更美”2020年赣台青年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09 17:03:59

参加2020年夏令营的赣台青年学生在赣州市的福寿沟博物馆合影留念

在台湾参加2020年夏令营的赣台青年学生在桃园客家文化馆合影留念。

参加2020年夏令营的赣台青年学生在全南雅溪古村体验客家擂茶的制作过程。

在台湾参加2020年夏令营的赣台青年学生在桃园名人堂花园大饭店合影留念。

台北江西同乡会理事长蔡俊有先生在2020年赣台青年学生夏令营闭营仪式的视频连线上致辞。

参加2020年赣台青年学生夏令营的全体人员在闭营仪式上合影留念。

  2020年8月24日至27日,由赣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台北江西同乡会共同举办的“山美水美•乡情更美”2020年赣台青年学生夏令营分别在赣州市和台北市两地同时开展。来自赣州和台湾两地师生40余人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

  赣州与台湾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通,两地客家人“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歌同调、俗同风、食同好”,有着共同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承。近年来,赣州市连续多年邀请赣籍旅台青少年学生前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积极推动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交往。活动期间,两地青年学生分别在赣州和台湾游览当地自然生态景观,分享当地特色文化,体验客家文化民俗,并于27日在赣州市和台北市两地进行了视频连线“云”交流,两地会场交换观看了彼此游览体验视频,赣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许华、台北江西同乡会理事长蔡俊有先后致辞,两地青年学生发言交流,相互分享了游览体验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感悟收获,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渊源。

  在“云”交流过程中,赣州青年学生带领大家游览了赣州市郁孤台、八境台、福寿沟、关西围屋、雅溪古村、百家姓祠堂等历史古迹,展示了南武当山、天龙山等地的秀美山水,现场体验了舞龙、打糍粑、擂擂茶等客家民俗文化表演,参观了赣州城市发展变化和南康家居特色小镇;台湾学生带领大家参观了桃园市客家文化馆、棒球名人堂等地,介绍了台湾客家文化传承、棒球文化,演唱了客家歌曲、学讲客家语言、分享台湾客家美食。两地青年交流结束后,还互相发出邀请,约定明年继续共同参加夏令营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让旅台青少年感受了赣州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体会了赣南客家乡亲的热情淳朴和浓郁的乡情,进一步加深了两岸青年学生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地青少年的亲情和友谊,共同描绘了“山美水美,乡情更美”的亮丽风景线。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办公室:钟孟盛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