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第十七届赣台会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2020-09-17 17:33:22

第十七届赣台会组委会副主任 邓保生

(2020年9月16日)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赣台会组委会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赣台会的关心支持和宣传报道表示衷心感谢!

  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报中央台办、国台办批复同意,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吉安市隆重举办。受赣台会组委会委托,我就本届赣台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中央台办、国台办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对赣台会的召开高度重视。今年第十七届赣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吉安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大会的主题为“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办会,在大会开幕式后将签约一批项目,举行3个专题活动,分别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暨青年发展论坛、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理事会、赣台农业专题推介会。今年由于疫情等特殊情况,在前期各项筹备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安全问题放在各项筹备工作的首位,强化风险意识、大局意识,努力把本届赣台会办成安全、务实、顺利、有成效的大会。

  赣台会的各项活动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紧贴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主线,沿着扩大开放、深化融合的方向,紧扣我省“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发挥赣台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年赣台会参会人数约620人,其中台湾嘉宾约400人。会期为3天,总体活动安排是:9月23日报到,23日下午省领导会见部分嘉宾代表; 24日举行开幕式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和3场专题活动;24日下午客商赴吉安市各县区或其它设区市参观考察;25日嘉宾返程。

  本届赣台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基本就绪。今年的赣台会有三个特点:

  第一,体现扩大开放的要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年初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汛期又发生了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疫情和洪灾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担当实干,顶住了疫情和洪灾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今年1至7月,全省外贸进出口2363.8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上半年,台资新注册项目及增资项目34个。在应对今年困难挑战的各项措施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战略。举办第十七届赣台会,正是省委省政府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指示,我省坚持扩大赣台经贸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努力把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增进同胞福祉,促进心灵契合。持续推进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江西60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在赣投资兴业和学习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了我省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决心和诚意。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景德镇市的台资企业宏柏新材公司于8月份在上海证交所成功上市,这是我省首家本土培育的A股挂牌上市台企,也是我们扩大开放、服务台企结出的硕果。

  第二,贯彻深化融合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为此,我们依托赣台会这一活动平台,努力推进赣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赣台两地融合发展。我们将通过这一平台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江西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努力让广大台胞有更多获得感,不断推进赣台两地在产业融合、文化融合、亲情融合上迈出新的步伐。一是通过经贸洽谈、项目签约、举办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理事会和赣台农业专题推介会,促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立足做好台湾青年工作,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暨青年发展论坛,努力为台湾青年来赣创业、就业、实习提供新的平台,促进赣台两地青年同胞情感的融合。三是通过考察交流、宣传推介,加深台商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根据会议安排,与会台商将赴吉安市和其它设区市实地参观考察投资环境,领略江西风景和发展风貌,增进台商对祖国大陆和江西的认知与认同,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两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推动赣台人员往来,促进两地社会融合。

  第三,紧扣共同发展的目标。今年以来我省经受住了疫情和洪灾的冲击,虽然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是总体可控,江西仍处于大可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企稳向好、整体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红利加速释放,5G、VR、移动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新动能加速壮大,近期国台办等国家部委先后批复在江西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赣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拓展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和难得机遇。为此,我们积极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及东南沿海台资企业产业转移新机遇,努力实现赣台产业深度融合、携手共同发展。本届赣台会将举办的3个专题活动,以推动赣台优势产业合作为重点,深化赣台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共谋新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本次赣台会将以当前江西省重点推进产业为方向,精选一批项目进行洽谈、对接、签约。比如重点围绕假日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开展农业推介;围绕智能移动终端、汽车等我省特色产业与台湾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围绕打造两岸产业合作知名品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吉安产业园、南昌产业园、赣州产业园及井冈山经开区和景德镇陶溪川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将与台湾相关产业、企业及青年创业精英进行洽谈对接。

  赣台会是赣鄱大地和宝岛台湾合作交流的窗口,也是融合情感的桥梁,为推动赣台经贸文化交流、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赣台会不断发展创新,成为赣台两地凝聚共识、融洽情感、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

  各位记者朋友,距赣台会开幕还有一周的时间,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多视角、多形式、全方位精心做好赣台会会前、会中和会后的新闻报道。通过你们卓有成效的宣传,为会议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赣台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赣台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动赣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和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油鼓劲。让我们以深化赣台合作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共同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谢谢大家!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