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第十七届赣台会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2020-09-17 17:27:05

  江西日报:请问万国根巡视员,今年“赣台农业专题推介会”的筹备情况如何?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感谢您的提问。“赣台会”作为赣台两地经贸文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赣台两地农业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根据本届赣台会的总体方案,由我厅承办 “赣台农业专题推介会”。为做好推介会的筹备工作,我们主要做了这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赣台农业推介会工作组,明确了职责分工,配齐工作人员,确保组织有力、运作有效。二是精心谋划推介内容。为做好推介,我们经过酝酿比较,优中选优,结合本地特色,由吉安市专题推介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上饶市专题推介“一县一品”产业,宜春市专题推介富硒农业。通过宣传推介有针对性地介绍江西农业发展状况、发展条件,让与会台商深刻感受江西农业的蓬勃发展,提高与会台商的关注度。此外,我们还将在会场周围制作展板和展台,现场展示,让与会台商对江西农产品有更直接的了解和体验,推动两地农业交流合作。三是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江西农业宣传片正在编辑制作,展示产品正在收集,会场布置方案已经落实。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省台办和吉安市的沟通协调,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电台:请问万国根巡视员,江西与台湾在农业交流合作方面有什么独特之处?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江西是个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江西农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江西农业有与众不同的特点与发展优势,一是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江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万年县是世界稻作文化的发源地,发现了迄今最早(距今15000-12000年)的野生稻采集栽培遗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二是农业资源非常丰富。江西地形地貌概括为“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泰和乌鸡、广昌白莲、南丰蜜桔、庐山云雾、广丰马家柚、遂川狗牯脑茶等9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江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条件。三是地理区位独一无二。江西“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是唯一与珠三角、长三角和闽东南三角毗邻的省份,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平台叠加区,是京九铁路、浙赣铁路大动脉交汇点,地理区位得天独厚。四是绿色生态全国领先。江西是国务院确立的全国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境好,污染少,绝大部分地方依然天蓝水碧、山美水秀,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名列全国前列;由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五大河流汇聚而成的鄱阳湖,是全球最大的候鸟栖息地、全国最大的淡水湖,拥有着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环境。五是改革开放政策惠民。江西正在积极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大力推动 “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行动,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今年,江西成为中部第一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政策利好不断,江西的农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欢迎台湾同胞来“淘宝”。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