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粤

廿载助学不言悔 乐善台商获殊荣

发布时间:2020-09-30 12:25:09

  ——台商周樑成获评“佛山好人”

  9月25日,2020年第二季度佛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颁奖活动隆重举办,佛山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兼监事长、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樑成获评“佛山好人”,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台商。

“佛山好人”周樑成

  致敬辞这样写道:他在佛山28年,把助人解困作为己任,二十几年来他只穿公司制服,但捐资助学却非常慷慨,他带领企业,通过兴建校舍、成立奖学金、资助特困学生等,共计投入超过120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他倡议举办的“佛山台商爱心园游会”,成为佛山台商协会的慈善品牌。

  他是助人行善的热心台商——周樑成

  了解周樑成的台商说,这些远没有写尽他做的好事。

  带领企业,捐资助学

  作为华国公司创始人,周樑成几十年来只穿公司制服,但捐资助学却非常慷慨,先后帮扶广东、广西、四川、湖北等地多个山区学校。他的帮扶不是简单的给钱,而是用心、用情。

坪田镇长坑小学新校舍落成

  除了捐建校舍、教学楼、图书馆,设置奖学金,每年都选派高学历员工轮流到帮扶学校支教,支教员工的薪资福利全部由公司支付。每年,无论多忙,他都会带领台商、带着员工,不顾路途艰辛,去看望孩子们,了解他们还有什么愿望、看看学校还有什么需要,他说,“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多年来,周樑成会长在支付支教老师薪资、兴建校舍、成立奖学金、资助特困学生等持续性项目上捐赠共计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帮助很多孩子圆了大学梦。

广西平末小学扶贫助学捐赠

支助贫困学生

  带动台商,扶贫济困

  周樑成担任佛山台协会长后,除了自己做慈善,还带动台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由他倡议举办的“佛山台商爱心园游会”已成为佛山台商协会的慈善品牌,至今已举办八届,每届规模超千人参加。台商上至白发老人,下至青年一代,人人上阵参与义卖,所得全部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和学生。佛山电视台等媒体持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现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已成为佛山台商的优良传统,佛山台商参与的慈善项目共有大小十几个,每年捐助资金近百万元。

佛山台商协会爱心助学奖发放仪式

  带头行动,抗疫在前

  新冠疫情爆发的消息一出,身在台湾的周樑成会长心急如焚,意识到大陆紧缺抗疫物资,他到处采购口罩、额温枪,提前结束休假赶回大陆,一边把额温枪、口罩等在当时非常珍贵的防疫物资无私捐赠给社区,一边迅速组织公司于2月1日提前复工,赶制用于防疫设备的零部件。在公司经营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他坚持不裁员,并体谅员工不易,合理调休,保证员工有充足的时间做些兼职。他说: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人人都尽一份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疫情之初,向社区无私捐赠红外线测温仪、口罩

  在佛山这座“乐善之城”里,周樑成会长默默无闻的努力和付出感动了很多人。“助人是快乐的,很感谢佛山给我的肯定和荣誉,我一定会继续把好事做下去”。

佛山市委台港澳办、禅城区委统战部、佛山台协代表现场见证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