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风景名胜

在燧人氏陵感受火文化

发布时间:2020-11-04 12:40:02

清代戏楼

燧人氏陵碑

牌坊

火神台庙会

阏伯祠

华商始祖王亥像

    □杨青平

    黄帝故里在新郑,《史记》有记载。太昊伏羲氏故里在淮阳,《左传》有记载。比伏羲氏更早的燧人氏故里在哪里呢?商丘人说在商丘,并以商丘建有燧人氏陵为证,可是先秦史籍并没有记载燧人氏是商丘人啊。我带着疑问,抱着兴趣,查阅史书,而后奔赴商丘……

    商丘之“商”,是指这里是商朝的发源地。商丘之“丘”,是一个土丘,这个土丘,相传是帝尧时期的观星台。观星者叫阏伯,他是尧的大臣,商人的始祖。阏伯根据观星确定节气,根据节气确定刀耕火种的农时。火种需用火,用火需观星,所以商丘人尊奉阏伯为火神,称观星台为火神台、阏伯台。阏伯台就在商丘市区内,与燧人氏陵毗邻。燧人氏发明了钻燧取火,被尊奉为火祖。火祖与火神,几千年来演绎的神话故事与历史故事,便是商丘的火文化。

    ◎燧人氏神话

    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对历史追根溯源的想象,产生了中国古代最早的神话。

    《庄子》最先想象火的历史:远古之民不知道穿衣服,夏天便多积薪柴,到了冬天烧了烤火。西汉《礼记》里来自战国的文章,想象出了发明火的圣人:古代先王,没有宫室,冬天住地窖,夏天住茅庵;没有火,采集籽粒,生而食之,捕猎鸟兽,茹毛饮血……后有圣人,大有作为,发明用火,烧烤肉食,烘焙籽粒……

    《韩非子》的想象最丰富,他把发明火的圣人命名为燧人氏,并指出燧人氏取火的方法是钻燧取火,之后改生食为熟食,人民不再生病,便拥立他为王。

    以上神话,古人信之,因为想象得合情合理。今人亦信之,因为与考古发现基本吻合。

    考古发现,在长达30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原始人打制石器先是用鹅卵石,后来用岩石,距今15万年开始用燧石。燧石是火山石,非常坚硬,打击时火星四溅,可以引燃柔软的草绒。考古学界认为,距今2万年时,世界各地的原始人都能钻燧取火,这就是燧人氏所处的时代。另据考证,古文字钻的含义不仅仅是钻孔,还包含把燧石攥在手里进行摩擦性打击的意思。

    自然界燧石分布稀少,有的地方没有燧石,于是就钻木取火。钻燧取火的实质是摩擦取火,原始人加工木器时也要摩擦,因而也发明了钻木取火。

    钻燧取火,钻木取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所以历史学界认为,燧人氏是一个时代的化身,他是战国时期文化人想象出来的神话人物,不是历史人物,阏伯才是历史人物。

    ◎阏伯身前身后事

    阏的本义是门扇,伯的本义是排行老大,亦为地方尊长。阏伯是帝尧的大臣,也是帝喾的长子。帝喾传位于帝尧,封阏伯于商,帝尧让阏伯观察大火星。这在《左传》里有记载。

    大火星是天空最亮的星,观察大火星,是为了指导农业生产。阏伯时代的刀耕火种也叫焚田,焚烧田间杂草,然后播种,播后逢雨,为最佳农时。焚田早了,播后不下雨,或者下雨了还没有焚田,都会影响粮食产量。这就要每天观察大火星,确定焚田的最佳日子。

    当大火星在春天某日黄昏出现在东方地平线,阏伯就率民祭祀大火星,然后令民“出火”,即取出室内火种,焚烧田间杂草。当大火星在秋天某日黄昏隐没于西方地平线,第二天清晨又出现在东方地平线,阏伯就令民“内火”,即把一切火种收藏于室内,直到翌年春天“出火”之前,只准在家用火,不准在野外用火,以免引发野火。野火会烧光树林草地,使野生的鸟兽和放养的禽畜皆无处栖身。

    焚田相当于施肥,但是当时还不知道庄稼需要施肥,所以实行休耕制,以维持土壤肥力,一般是种一年,休两年。休耕两年,必然杂草丛生,那么就必须焚田。虽然休耕并焚田,但土壤肥力仍会逐渐枯竭,于是又实行“游耕”制度,此处土壤贫瘠了,就举族迁徙到肥沃的未开垦的处女地。据说这是商族屡次迁徙的原因之一。

    大火星是恒星,地球是行星,地球的公转和自转,与大火星没有关系,所以大火星在天空出现的时间和位置,在每天、每月、每年都不一样,需要每天观察。

    大火星不是现代天文学的火星,却是《诗经》里的“七月流火”。“流火”,是指大火星在西方天空中的位置每晚继续向西下落,表示夏天渐去,秋天渐来。

    《诗经》中不乏星象用语,而《诗经》采自民间,所以顾炎武《日知录》说:夏商周三代以及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七月流火等星象用语常为农夫之辞,妇人之语,儿童之谣。

    顾炎武说的“人人皆知天文的三代以上”,是指距今4000年以前的五帝时期。1987年,考古人员在濮阳市郊区西水坡45墓,发现了距今6000多年的用蚌壳摆成的龙虎形状的星象图,1977年,发现了战国时期曾侯乙墓葬中木箱上画的龙虎形状的星象图,两者前后相呼应,证明观察星象具有悠久历史。而大火星正处在龙形状星象图之中,这说明,距今4300年的阏伯观察大火星事迹的真实性。

    在阏伯之后,夏、商、周继续通过观察大火星来指导用火。

    据《史记·夏本纪》记载,孔子在考证夏代礼制时,得到了夏代历法《夏小正》,而《夏小正》有“出火”“内火”等观察大火星的记载。

    殷墟甲骨文卜辞中,则有商人祭祀大火星和阏伯的记载。

    周代,在五行理论指导下,在春天焚田之前,要禁火一天。禁火是因为大火星处在龙形状星象图之中,谓之青龙,青龙秋分潜水,春分升天布雨,怕焚田之火伤龙,所以要禁火一天。这是武则天之子李贤在注释《后汉书》时对禁火的解释。禁火,只能吃冷食,这就是寒食节的来历。春秋时期介子推隐居不仕,晋文公放火烧山,逼他出山,却把他烧死在山中,于是禁火的寒食节,又增加了纪念介子推的内容。

    又据《周礼》及其注释,周代在春天焚田之后,百姓家的灶台还要四季改火。改火就是不同的季节,选用不同的树木进行钻木取火。春钻榆柳取火,夏初钻枣杏取火,夏末钻桑柘取火,秋钻柞楢取火,冬钻槐檀取火。把夏季一分为二,这就凑够了五行,按五行理论,改火可以祛四季之疾。

    四季五次钻木改火,虽然与阏伯无关,但是后来与燧人氏有关。

    ◎神话越来越丰满

    燧人氏神话故事,在西汉以后得到发展。

    成书于西汉解释《尚书》的《尚书大传》,把燧人氏列为三皇之首。

    西晋成书的《帝王世纪》,虽然以伏羲、女娲、神农为三皇,但是却说伏羲生于“燧人之世”。

    东晋时期的神话小说《拾遗记》,想象出了燧人氏的燧明国。说在日月照不到的地方,有一国,混沌黑暗,无昼夜之分,无四季之分,其人不死,活得厌世了则升天。有一棵大树,树身曲盘而上,树冠有万顷之覆,云雾缭绕其间。有圣人云游至此,驻足树下,见树上有鸟啄树,啄出粲然火花。圣人受到启发,乃折树枝钻树身,钻出了火焰。圣人号曰燧人氏,此国号曰燧明国。

    北宋太平兴国年间编纂的《太平御览》,首先呈献宋太宗赵光义御览,因而极具权威性。《太平御览》摘录了战国诸子百家著作之《尸子》所云“燧人上观辰心,下察五木,以为火”。辰心是大火星的别名,尸子的这句话,翻译成白话就是“燧人氏上观大火星,下察五木,在一年四季里五次钻木取火”,这其实是尸子把阏伯观察大火星、周代四季五次钻木改火,附会在了燧人氏身上。而尸子何许人也?《汉书》说他是商鞅的老师,商鞅死后,他入蜀隐居著书。尸子著书,大部分散佚,所幸《太平御览》摘录他的这句话流传千年,为天下所知。不料尸子附会的“燧人氏观察大火星”,竟成为燧人氏陵建在商丘的主要依据。

    太昊陵建在淮阳,是因为《左传》记载:“陈,太昊之墟也。”春秋时期的陈国就是现在的淮阳。 

    《左传》还记载:“宋,大辰之墟也。”春秋时期的宋国,就是现在的商丘,大辰是大火星的别名,墟是天上的星辰所对应的地上的区域。古代天文学规定,每个星辰都对应地上一片区域。“宋,大辰之墟也。”这句话翻译成白话就是“大火星对应着商丘”。阏伯是在商丘观察大火星的,那么在阏伯之前观察大火星的燧人氏,也必然居于商丘,所以燧人氏陵应该建在商丘。古人就是这样的思维。 

    阏伯死后葬于封地,人们感念他的功德,死后尊他为“火神”。后人祭祀时,每每为他的坟墓添土,将坟墓越修越大,像一座山丘,因为他的封号为“商”,人们称这座高丘为“商丘”。商丘之名亦由此而来。

    今天的商丘古城西南3里,仍然耸立着那座土丘,人称阏伯台,又称火神台。时值冬日,光线暗淡,柏树苍翠,阏伯台香火不断。

    最早记载商丘燧人氏陵的,是官修地理志《大明一统志》,而《大元一统志》没有记载燧人氏陵,这说明燧人氏陵是明代建筑。燧人氏陵与阏伯台的相对方位,呈“怀中抱子”之状,象征着燧人氏为父,阏伯为子,这符合明代墓葬规制。

    阏伯台上的阏伯祠的历史,要比燧人氏陵早得多,并在北宋达到最高规制,这与皇家密切相关。

    据说赵匡胤还是一介草民之时,曾经游览阏伯台,并占了一卦,卦义竟为九五之尊,从此充满自信,终成大业。这个故事,记录在南宋史学家王明清的笔记里,后世史家公认王明清的笔记具有真实的史料价值。

    赵匡胤黄袍加身之前,统领京城禁军,兼领归德节度使,归德即商丘,商丘即宋州,所以他黄袍加身后,定国号为宋。

    宋真宗即位后,给赵匡胤上尊号,尊号中有“应天”二字,所以改宋州为应天府,又升格为南京,并在南京建宗庙,供奉太祖、太宗御像。

    宋仁宗时,宗庙失火,礼官有异议,翻译成白话就是:祭祀阏伯和大火星,已历千载。本朝每年郊祀祭天,亦派京师长吏前往商丘致祭。然而本朝尚火德,商丘又是龙兴之地,实宜增设祭坛,提高阏伯祠祭祀规制。史上阏伯令民三月“出火”、九月“内火”,今应于每年三月、九月择日隆重祭祀。仁宗照准,遂为定制。此事载于《宋史·礼乐志》。需要解释的是,礼官所言祭祀阏伯已历千载,不是统计数字,而是极数。若是统计数字,只能上溯到东汉,这与历史不符。视为极数,表示经历几千年,才与历史相符。

    南宋,朝廷在南方祭祀阏伯之礼有增无减。北方的金朝全盘汉化,商丘阏伯祠香火从未间断。蒙古灭金,金哀宗从汴京退守商丘,城破,阏伯祠毁于战火。元朝后期,一位主管江南财赋的汉官,重修商丘阏伯祠。明朝嘉靖年间,当地官府再修阏伯祠,状貌至今未变。

    清代和民国时期,商丘以及豫鲁苏皖交界区域,民间祭祀阏伯与燧人氏已蔚然成为风俗,民俗把正月初七作为火神生日,把二月初二作为火祖生日,人们求火神保平安,为火祖添坟头,添坟头就是取灶中灰、家中土,添于燧人氏陵。祭祀期间,数万人云集,形成庙会,盛况年年,渐成商品集散地。这是火文化,也是商文化。

    商部落的一世祖是阏伯,阏伯观察、祭祀大火星,开创了火文化。三世祖叫相土,相土继承了阏伯的职务,从此商部落世世代代都祭祀大火星,《左传》记之为“商主大火”。七世祖王亥无疑也要率民祭祀大火星,他还发明了牛车,并以牛车载物与外部落做贸易,因此开创了商文化。在王亥时期,商部落的火文化就融入了商文化。从王亥开始,凡是做贸易的都叫商人,所以王亥被尊奉为天下华商之祖。王亥之“王”不是姓王,而是后世尊他为王,说明王亥时期,商部落因经商而强大。到十四世祖成汤时期,强大的商部落就灭了夏桀,建立了商朝。

    如今,商丘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天下华商聚集商丘,拜谒商祖,祈福华夏,永续商德,同时也要拜谒火祖与火神。

    本版摄影李季

    来源:河南日报 精彩周末 行走中原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