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风景名胜

豫西百里煤城的沧海桑田

发布时间:2020-11-04 12:37:14

美国生产的瓦斯灯

加拿大生产的电动机

1927年民生煤矿发行的股票

德国生产的道轨

观音堂矿区炮楼

义马银杏化石

建设8276蒸汽机车

20世纪北露天煤矿时期中央站作业现场

现代36U形钢大断面支护巷道

北露天煤矿时期露天矿坑全貌

    □河南日报记者 赵慎珠

    亿万年前,这里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植被多样,郁郁葱葱。亿万年间,地壳运动,渤澥桑田,深埋地下的已经是由一层极厚的黑色腐殖质演变而来的丰富煤炭资源。义马,一座因煤而兴的小城,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矿山、煤海、井架、铁轨……漫卷起巨幅图画,为一座城打满了煤的印迹。

    写下“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宋金时期文学家元好问,来到这里时一定是有所惊奇的。元好问晚年之作《续夷坚志》,以小说存史的笔触,艺术再现了宋、金、蒙交战的实况,流露出回顾历史的凄楚余韵。书中记录了一段煤的见闻:“渑池出炭,炭穴显露,随取而足,用者积累成堆,下以薪热之,烈焰炽燃。”

    隋代之前,义马属新安县辖区,隋代后,划入渑池县所辖。此地煤炭资源丰富,总储量达21亿吨,素有“豫西百里煤城”之称。

    第一个民族煤矿

    三门峡陕州区东部有观音堂镇,西依崤山,东临渑水,南视熊耳山,北望黄河,曾被称为崤陵镇。

    观音堂镇中心向西步行几百米,有一座数百年的观音庙。寒冬午后,院落萧条,一座三层砖木混合的阁楼式建筑,甚是孤单。阁楼中层六个棱面的中间部分,装一长方形池子,池内均有砖雕花纹,图案多为飞禽,惟妙惟肖。阁楼面朝院内的一层棱面上留有一门,上方刻“白鹭飞来”四个字。

    观音堂镇副书记张豪说,原来庙内有钟鼓两个阁楼,如今只留下了鼓楼,清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的一个残存碑文,讲述了一个传说。明代,一位赶考书生途经此处,从一位农妇教子中得诗词妙句,考中状元召封为官。为感谢神灵,他在此修建观音庙,把地名称为观音堂而兴盛起来。清代,商人筹银1700余两,历时一年半复建钟楼。

    古镇地处贯通中原与秦川的崤函古道边上,是东西往来之要冲。1916年,陇海铁路从郑州通车至观音堂镇,因为隧道修建困难,停顿长达10年,这里成了终点站。西行的人员、物资,在观音堂停留,换乘马车走旱路,或乘船只走水路,陡然间,古镇成了热闹非凡的水旱码头。

    1921年5月,冯玉祥率部由渑池入陕县,辎重无法随军西运,只好在观音堂卸车暂存。驻扎期间,冯玉祥炸开了观音镇西约1公里处的山头,使其成为新开大道,后来一直沿用到上世纪70年代。

    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张钫,祖籍新安县铁门镇,此镇与观音堂镇相距50公里。1918年8月,张钫任陕西靖国军副总司令,率军反抗北洋军阀及其在陕西代理人的专制统治。

    常年转战在陕州观音堂镇、渑池千秋镇一带,张钫注意到,两地有不少人在开窑挖煤,矿区遍布小煤窑。1905年,山东人余某和辛某合作,煤日产量从几十吨渐至上百吨,近处村民以物易物换煤烧,出现了豫西有名的煤炭市场,遍及渑池西部,洛宁、宜阳以北各地。两人到官府领据注册,俗称“乾壕煤矿”。煤矿红利颇多,引起政客马振环的关注,他强行没收土窑,控制开采权。1915年,无奈的余某和辛某向张钫求助。1920年,陕州知事何奇阳同观音堂镇当地乡绅、民众代表10多人,驱车到张钫府邸求援,再次讲述夺矿之争激烈。

    1921年秋,张钫与友人王光庆,决定以民族振兴为己任,创办陕县观音堂民生煤矿公司(现观音堂煤业前身),自主经营,中国第一个民族煤矿由此而生。

    在观音堂煤业机关大院,一座仿苏式建筑古朴典雅,这座昔日的办公场所,已成为文史档案馆,陈列着各种老物件。德国1902年生产的道轨,在其褐色的中缝之间,德文铸字和阿拉伯数字清晰可见。加拿大1933年生产的电动机,使用了54年,它和1947年的第一批援华物资,使观音堂煤业实现了电气化生产。美国1947年生产的瓦斯灯,外观平常,有些锈迹,它可以根据火焰的长度、颜色来辨识空气中的瓦斯浓度……矿山上,有1920年修建的井架,矿井下,有上世纪初到现在的不同时期、不同形式的老巷道,长约2万多米,带有年代语录的巷道,至今仍在使用。

    一切的过往扑面而来,鲜活了一幕幕曾经的场景,观音堂煤业跨越两个世纪的发展,多次华丽转身,铸就了一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史书,是了解民族煤炭发展的“活化石”。

    红色记忆深刻

    大风过后,天空澄碧,蓝得像画布。残叶干枯,树枝僵硬,矿区中部的古炮楼格外古朴,端庄浑厚。1930年,张钫修建它用于军事防御,90年时光转眼而逝,炮楼看上去仍然坚不可摧,霸气十足。

    炮楼为三层砖混结构,每一块方砖宽厚粗大,三层各设有射击孔,层与层之间,用木质直梯连接。一楼为大厅,地面设几个隐蔽口,用铜质圆盖掩饰,通向地下室及暗道,直达民生公司后院。二楼是护矿队部,有人每日荷枪实弹,轮流巡视站哨。三楼为步兵扼守室,四周设有重机枪射击孔,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即使失守,也可以迅速通过暗道,进入东山密林或是矿井。

    1936年6月,张钫母亲在民生煤矿公司大院庆贺72岁生日,时任西北剿总副司令并代行总司令的张学良,从西安赶来祝贺。张钫、张学良两人在炮楼地下室密谈国内外政治形势。

    1944年,日军攻陷洛阳,多次对民生煤矿进行空袭,几次警报后,张钫亲属和民生公司要员都在炮楼地下室内安全避险。

    与炮楼相连的6孔窑洞,依山开凿,砖砌式拱顶,冬暖夏凉,曾是张钫及家人的住所。张钫往来各地,经营矿山,注重教育,创办公司的同时,也创办了民生煤矿公司小学,接收矿山子女免费就学读书。

    观音堂煤矿纪委书记王洪涛说,观音堂煤业见证时代风云,留下许多地下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经典传奇。

    1921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部主任罗章龙受李大钊的委托,来到观音堂镇、会兴镇,深入道棚、煤矿工人区,宣传马克思主义,为观音堂建立共产党组织奠定了基础。

    1927年6月,中共渑池城关党小组委派党组织负责人郝久停,到民生煤矿开展地下活动,秘密发动矿工,召开工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这个工会是河南最早的煤矿工会。

    1939年9月,中共党员赵耕郊先后7次到民生煤矿开展党的地下活动,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党小组成立后,他们深入发动职工群众,组织了2次罢工和3次抗议活动,资方迫于压力,答应增加工资,罢免两个恶工头,罢工和抗议活动取得了胜利。

    在陕州档案馆内,保存着中共陕县第一任县委书记蔡迈轮的日记摘抄,记录断断续续,经常能看到地下党组织作出的努力。在矿工受到严重威胁时,党组织保护他们的权益,发挥出巨大作用。

    1947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豫西,民生煤矿经营管理人员撤往西安。1949年7月,民生煤矿被收归国有,更名为观音堂煤矿,开启新的篇章。河南省计件工资制、货币工资制、八级工资制的政策法规,都出自观音堂煤矿而推广。1979年,观音堂煤矿与义马矿务局合并成立新的义马矿务局,2013年并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中原露天煤矿

    深冬,天空湛蓝,北风呼啸,凛冽刺骨,站在北露天煤矿的山坡上,大风划过面颊,如同刀割,一阵生疼。

    北露天煤矿位于义马市南涧河北岸的台地上,地形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地势自北向南倾斜。从高处向下望去,矿坑塌陷,乱石裸露,风化严重,由矿坑底部向坑顶部,修建着一条步道,可随时近距离观察煤层的自然剖面。冷风恣肆地撩拨,细微的草的歌声也就一波波地响起。

    河南能源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义煤集团天新公司的前身是北露天煤矿。1917年,渑池县义马豫庆煤矿公司成立,公司在义马车站北两公里处开凿直井两口,深达47米,井口以上铺小轨道作为运输线。1948年,改组成立新豫庆煤矿公司,后又几次改革,1958年成立义马矿务局,1959年筹建北露天煤矿,1970年成立义马矿区,1981年在义马矿区设立义马市,小城的历史浓缩了煤炭开采的进程。

    北露天煤矿是中原地区最早的露天煤矿,我国唯一一座引进前苏联标准轨蒸汽机车牵引自翻车等开拓运输系统生产工艺的露天煤矿。

    一辆修葺一新的蒸汽机,静静停靠在标准采煤轨道上,一旁的电铲、自翻车,再现出当年的采矿工艺流程和生产场面,好似凝固了上世纪一幕幕火热的场景,那时,汽笛长啸,车轮滚滚,往来不息。北露天煤炭设计开采储量2250万吨,在国家急需煤炭的时候,有力支援了国家建设。

    2004年,北露天煤矿因资源枯竭,实施政策性破产,2006年重组成立天新公司,2018年进行闭坑,煤矿开采成为历史。

    喧嚣归于平静,如今的矿坑,依然侧卧在陇海铁路旁,守着它的往昔岁月,守着它的今日孤独。

    最早银杏化石群

    北露天煤矿层层挖掘,历经60年开采,埋藏地下数十米的各类岩石,全部裸露在了地面。

    20世纪80年代初,江苏煤田地质勘探四队的一位工程师,在采掘现场偶然观察到,挖出来的煤矸石块上,有一个个明显的树叶形状,逼真形象。有心的工程师把石块带到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请古生物学家进行鉴定。

    1995年,中国科学院的考古专家再次到义马实地考察,他们惊喜地看到,在侏罗纪义马组二段化石区,富含距今1.2亿至1.8亿年珍贵稀有的古生物化石,数量众多,门类齐全。

    北露天煤矿成了古生物学家眼中的一座富矿。2006年6月和8月,同样是在侏罗纪义马组二段化石区,又发现距今1.8亿年前的鳖类化石和恐龙脚印化石。鳖类化石长约20厘米,表面的轮廓、纹路清晰可见。参加发掘的高级工程师章伯乐说:“鳖化石填补了义马地区古生物化石多样性的空白,在国内甚至国际考古发现上都属罕见。”

    望向赤裸的矿山,眼前好似升腾起了另一种景象,仿佛一个生动的三维动画。2亿多年前的中生代,这里树木参天,湖泊清澈,万物生长,纷繁异常。后来生物灭绝,地壳崩裂,下沉上升,造就了今天特殊的义马,它不仅以中原唯一的中生代产煤盆地而著名,而且在早中侏罗纪的义马组含煤地层和晚三叠世地层中,保存了大量完美的各类动植物化石。

    近20年研究,古生物学家取得了多项有世界性影响的科研成果。银杏化石植物群的发现,在世界上引起轰动,它是全世界迄今发现最古老的银杏化石群,被国际地质、古生物学术界命名为“义马银杏”,产出层位被命名为“银杏层”。银杏化石图案,被选为第五、六届国际古植物大会的会徽,以“义马银杏”为代表的义马古植物群,被确定为东亚及欧亚的标准植物群。“义马银杏”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最新的古植物教科书和专著广泛引用,被认为是研究银杏类植物的起源、生长、演化的里程碑。目前,义马锥叶厥等植物化石及共生的其他植物学化石,多达21属70多种。

    历经风霜,义马及其这里的煤层沉浮起落,留下别样的风景与故事。那些与煤炭相关的工业遗产,没有在岁月中斑驳沉没,而是在保护传承中璀璨生辉。

    来源:河南日报 精彩周末 行走中原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