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风景名胜

周定王双城记:就藩开封归葬禹州

发布时间:2020-11-04 12:40:54

①妃子墓内景

②周定王陵地宫前殿

③周定王陵地宫正殿

④妃子墓正中穹隆柱

⑤周定王塑像

⑥开封繁塔

⑦开封龙亭及潘杨两湖

图①至图⑤均由耿亚伟拍摄图⑥⑦由谭豫增拍摄

    □河南日报记者张冬云

    禹州市北部15公里无梁镇,有周定王陵。它位于老官山东麓缓坡上,坐西向东,建于山腹内,为砖石结构筑拱券而成的一组地下宫殿式建筑群。

    定王陵左边是青龙岭,右边是卧虎岭,背倚老官山险峻主峰,对陵墓形成拥抱之势。陵区周围,远远近近,也有多座山峰围护。

    周定王陵地宫墓道原为封土,现改成陡峭的多级台阶,下台阶来到半圆形墓门口,眼前的地宫主体,分前殿和正殿两部分。前殿左右两侧,各有两个横洞耳室。自前殿向西走,向上越七级台阶,来到正殿,周定王棺床停放于正中位置。正殿后壁,并排有四条砖石券就的洞殿。正殿地面曾为汉白玉铺就,地宫宫墙为特制磨面大青砖砌成。地宫所有耳室洞殿均设双扇石门,由滚珠封闭,一旦合上,万难打开。地宫规模宏阔,气宇森严,但没棺椁没陪葬没碑碣没任何实物留存,连正殿地面的汉白玉都被揭得一干二净,堪称“洗劫”。

    “周定王陵,形制同明十三陵相似,其地宫规模接近定陵,进深则深于定陵。因此有‘明十三陵的缩影’之称。”90岁的教之忠说,他是禹州文物界元老。

    定王陵东北约140公里的开封,是周定王建藩之地,他和子孙们建起庞大的周藩系统,有明一朝,权倾中原。明代开封繁荣衰败,都与他(及子孙)息息相关。

    周定王建藩开封,葬于禹州。两地有诸多遗存,流传多种传说。周定王的河南“双城记”,充满传奇。

    周定王是何等人物?地宫规格为何这么高?他在开封和中原,曾留下何等作为?明初政坛,波谲云诡,他一生起落,裹挟其内。这,又是为什么呢?

    ◎『妃子墓』留下谜团

    周定王名叫朱橚,为明太祖朱元璋嫡生第五子。生于1361年,死于1425年,活了65岁(古人计年龄用虚岁,虚岁会比周岁大一岁,文中年龄均为虚岁)。初封吴王,1378年封周王,1381年就藩于开封。明朝时,禹州归开封府管,因开封水位太浅,不宜安葬,风水先生找到了禹州老官山,周定王逝后归葬禹州。

    从第一代周定王朱橚开始,在开封共传十一世十三王,周定王的第五代孙周恭王、第九代孙周端王都葬在禹州。别的周王葬在荥阳一带。

    周定王陵墓,除地宫外,地面应有庞大的礼制建筑,现已无存。它的地宫,又为何空空如也?

    清代被盗过不止一次,民国又盗了一次,“老百姓犁地,牛腿陷在地窟窿里,往下掏,越掏越深,掏到底就是墓门处了。这回发现地宫后,附近几个村的百姓,都从墓里挖出汉白玉自用。”教之忠说。

    在地宫里,我发现墓棺正上方有一块青砖“补丁”,颜色浅于周围老砖,“上世纪50年代末期,地宫里很黑,当地政府为采光,将墓棺最上方老盗洞扩大,想把光引入,结果发现不行,只能再封起来。”教之忠说。

    周王在禹州留存的后裔,多聚居在无梁镇的大井李村和小井李村,每年他们还会联合起来祭祖。因为周定王地宫碑碣流失,前殿内横洞耳室葬的是谁?不得而知。正殿后壁陪葬洞里葬的又是谁?“可能是四个没生孩子的次妃,中间两条洞殿安葬地位较高的次妃。”教之忠猜想。

    周定王陵地宫内,能盗的都被盗走了,只余下石头和青砖了。而残剩细节,犹可玩味。比如墓门门额呈半圆形,门额上方镶嵌仿木结构的屋檐装置,用深黄色、浅绿色琉璃瓦装饰成殿堂屋檐式样,古朴典雅。地宫前殿宽9.58米,深12.33米。地宫正殿宽25.17米,深9.57米,高15米,正殿棺床后壁有一龛室,龛内原有直径约二尺的白石球一枚,现已无存。位于周定王陵右下方400米处,有王妃陪葬墓,俗称“妃子墓”。坟墓距地面10多米深,是一组造型奇特的地下墓室建筑群。用砖、石拱券成环廊穹隆顶洞,酷似一把撑开的伞,中间伞把是极粗的穹隆柱,直径11.4米。伞的外侧即拱廊外壁,修建有17座等距离、同规模、同样式单体墓室,墓室门均朝向中间的穹隆柱。17个墓室各葬一名女性,都用木棺和绿色琉璃外椁。这种一穴多室的环形墓葬模式,国内罕见,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史学价值。普通地宫的拱券构造本已难以施工,环状地宫,意味着在三维层面上亦是“拱券”形状,拱券叠加,对其受力、角度、布局等均要求严苛。禹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化红军说:“几十年前古建大家罗哲文来禹州看古钧窑遗址时,来到此处,大加赞赏,认为建筑形制非常了不起。”

    站在拱形环廊里看顶部,规整的长条形小青砖砌成弧度优美流畅的拱形,各面灰缝的直、弧等线条纹丝不差。据考证,妃子墓的修建时间,应和周定王墓同期。周定王死时,妃子墓尚未全封,仍有逝者陆续埋入。

    妃子墓也留有谜团,教之忠发现,有几块墓志上写着“旧王妃”,他很纳闷:“明代规矩,姓李就叫李妃姓张就叫张妃,旧王妃不知是啥称呼。”教之忠说:“17个墓穴的主人,都是和周定王发配去云南的妃子和宫人。在云南,‘妻子异处,穴墙相通,饮食极困辱’,周定王很看重和他共患难的妃子,破例另建了妃子墓。”妃子墓原本棺木都用绿琉璃材质外椁包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妃子墓被发现后,村民将琉璃外椁砸了铺在仓库地板上,主要为了防潮。妃子墓墓志散落各处,部分存于禹州文管所,还有几通存在河南博物院。

    ◎周定王的起伏人生

    周定王是明成祖(原为燕王)朱棣的同母弟弟。他10岁被封吴王,这仅是个封号,他仍留在宫中接受教育。16岁时,他与诸王一起治兵凤阳,熟悉军事生活。18岁时,改封周王,但并未离开凤阳。21岁时,他正式就藩开封府。开封王宫,在他就藩三年前已开始修建,地址选在开封宋、金两朝故宫旧址上。

    他38岁时,他的侄子皇太孙朱允炆嗣位,为建文帝。当年8月,他就被削爵,废为庶人,流放云南蒙化府。他42岁时,他的亲哥哥燕王朱棣把建文帝赶下皇位,自己称帝为明成祖,他把亲弟弟从流放处赦回开封周王府,还给他增了俸禄。

    皇帝哥哥对周定王也有戒心,曾以“细故戒饬”,令周定王感到如履薄冰。周定王61岁时,为免除皇帝哥哥的疑虑,干脆献出周府护卫军,皇帝哥哥马上改编了这支部队。他还出让利税,给皇帝哥哥示好献礼献瑞兽,最终保全自己,65岁得以善终。

    朱橚一生,政治上不敢有为,只好把精力才华用在别的事情上。他的儿子、第二代周宪王朱有炖,为避祸远离政治,作杂剧31种。朱载堉,是明太祖九世孙,郑王(封地在河南沁阳)世子。极有天赋,政治不能有为,遂成了明代律学家、历学家、音乐家。

    周定王就藩开封期间,他看到河南常发生饥荒,就将野草中可充饥食用者,亲自栽培试验,著成图文并茂的《救荒本草》。这是中国历史上现存最早的救荒类著作,在世界科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徐光启写《农政全书》,全文收入《救荒本草》。他还主持纂修《普济方》168卷,收入药方6万多个,是古代所收药方最多的医学著作。李时珍写《本草纲目》,收入其中内容。

    周定王没有田野考察的自由,“非特不许出城”,他在周王府内建了“龙窝”植物园,培养野生植物四五百种,有许多是他游历或流放时收集的。他派人四处搜集植物,曾被永乐皇帝训斥。学者牛建强撰文称:“《救荒本草》,是一部在间接材料和直接经验结合印证之后,编写而成的服务于救荒的书籍。立足需要,从不同角度对植物多重分类,划分细致、得体,把分类和数量概念结合了起来,注重观察和实验,客观地绘制植物图像,都寓含了近代科学产生的因子。”《救荒本草》自问世后,开了明代中后期编纂同类书籍先河。它图文并茂,使用了当时的简化字,目的很明确,就是让不识字的老百姓也能看懂,达到救荒目的。堪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英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认为朱橚和他的工作班子的工作,是中国人在人道主义领域的开拓和贡献。美国科学史学者萨顿说:“了解中国艺术家优秀的传统,就不难理解《救荒本草》插图的极端精美。”

    禹州研究者铁绍文认为,周定王爱药识药,发现禹州药物资源丰富,因此建墓园于此。今天禹州,已成为中国药都,得益于周定王及其名著《救荒本草》,书中有不少道地药材,都注明产于禹州。

    朱橚在辞赋上有成就,他曾写《元宫词》,共103篇。周定王创作时,将诗性思维和历史意识融为一体,历史框架中隐伏着跌宕起伏的复杂情感。周定王的《元宫词》,主要写了故朝遗事、元宫景致、红颜宫怨等内容,在其笔下,江山鼎革后苍白枯槁的往事,焕发出灵动生机,也深具诗史意蕴和价值。在明代,这本小册子被视为堪比记载秦汉都城建设的历史地理名著《三辅黄图》。

    ◎ 『天下藩封数汴中』

    化红军介绍,周王给禹州留下诸多故事,周定王献驺虞神兽给皇帝哥哥,以佐证哥哥政权的天授神予,哥哥奖赏甚丰,还有碑记载此事。禹州也留下了驺虞河、驺虞桥等地名。

    看过周定王陵,且让我们将目光投向140公里外的开封城。周定王及子孙们,曾极深地影响了这座城市。

    1981年春,开封市园林部门清理龙亭前潘湖湖底淤泥时,意外发现了明周王府的遗迹。其庞大的规模,令人震惊。周定王就藩开封前,已开始在宋、金皇宫遗址上建造周王府了,它坐北朝南,由内(紫禁城)、外(萧墙)两座城垣组成。考古发掘证明,紫禁城周长约为五里,大大超过了当时工部制定标准。萧墙“高两丈许,蜈蚣木镇压,上覆琉璃瓦”,周围九里十三步,“向南是午门,东曰东华门,西曰西华门,北曰后宰门”,据说规模比宋皇宫大了将近一倍,超标更多了。这种僭越现象,是当时周王势力强大、周王府王气之盛的客观反映。周王府成为藩王中最宏伟的王府,有“天下藩封数汴中”之说。

    从第一代周定王朱橚开始,周王共传十一世十三王,是与明王朝同始终的29个藩国之一。在开封形成庞大的周藩系统,控制了开封乃至中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周定王有14个儿子(还有5个郡主),除两个先后袭封外,其余受封河南各地为王,他们在开封建有宫第,世代相传,明代开封王府最多时有72家之多。小王府以周王府为老营,左右拱卫,自成体统。明代开封成为典型的封建消费城市。

    “天下藩封数汴中”,周定王在禹州才会有规模与定陵差不多的地宫。当年陪葬极可能甚丰,因此才遭遇后世多次盗墓。

    周定王生前,已因“王气太盛”引来侄子建文帝的忌惮,遂有“铲王气”一事。古籍《如梦录》记载,周定王被建文帝贬为庶人发配云南后,仍嫌“周藩王气太盛”,在开封周王府外拆繁塔,七级去其四,繁塔残剩三层。拆毁周王府最重要的大殿银安殿,将周王府内唱更楼以及紫禁城西门尊义门楼等一同拆去。明成祖继位后,周定王复爵位,但他已受到很大打击,不再(或不敢)复建银安殿了。

    学者吴朋飞、邓玉娜撰文称:“明代周王府与城内的祐国寺、钟鼓楼,城外的繁塔等共同控制着明代开封城市的制高点和立体景观。这其中,又以等级森严且建筑群体庞大、形制隆重的周王府最具震撼力,是全城空间结构的核心。”

    周王及其子孙是开封城内政治上的特权者、经济上的富有者、消费上的主导者。以周王及其子孙组成的王公贵戚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推动了开封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如梦录》记载:“满城街市,不可计数,势若两京。”开封经济的繁荣,同当时的南京、北京可以媲美。

    周藩左右开封,又权倾中原。首先人口多,将当时整个河南其他藩封加一起,不及一个周藩宗支蕃衍。其次王府产业多。明代周藩土地有三四万顷,年收入四五十万石。周藩,成为明代中原最大的皇族集团、最大的剥削集团。

    这一切,始自1381年,一个21岁的皇子,来到了开封城。

    来源:河南日报 精彩周末 行走中原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