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终南山下的台湾“黄大姐”: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很幸福

发布时间:2020-11-22 09:19:16
 

黄丽卿居住的小院就在终南山脚下。   

    华夏经纬网11月21日讯:(记者:李昕)“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终南山生活,可能正是今天陕西台胞黄丽卿的生活写照。21日,记者随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活动,来到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的台沟村,在这里见到热心的台湾“黄大姐”黄丽卿。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黄丽卿2003年便来到西安从事快餐行业,她是第一个把台湾卤肉饭带来陕西的台商。拼博半生一刻也没得闲,2015年她想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养老退休之地,于是笃信道教的她,来到了“世界道教胜地”终南山脚下,“我把大陆走透透,最后来到了这里,与我最契合的地方,在这里我找到了乡愁。”

    “拉着儿子一起打造美丽乡村”

    台沟村距离西安市区17公里,坐落于“世界道教胜地”终南山脚下,近年来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的打造“美丽乡村”。闲不住的黄大姐,把儿子一起拉来了台沟村,致力开展研学活动。“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台湾太小了,台湾的年轻人要发展,必须走出来。”



     研学项目已经初具雏形。

    “这个研学项目主要是我儿子来负责,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台湾文化的元素引入进来,比如台湾特色的精致农业,让小朋友亲自体验采摘花草,自制花草茶等。现在开始引入了一些台湾种籽,正在通过当地的农业部门进行培育,以适应陕西本地的气候。”如今这个项目已经初具雏形,租来村里27亩土地,以及相关屋舍,“未来也会安排更多的当地村民进这个企业里务工。”

    “带更多的台湾朋友来这里”

    退休后黄丽卿,热衷于两岸交流,带自己的台湾朋友来大陆四处走走看看,是她感到最快乐的事,“有很多台湾人对大陆有误解,让他们有机会来大陆看到真实的情况,才能改变看法。那我带这些台湾朋友来大陆,第一站必须是陕西,也必定来台沟村。”黄丽卿认为,“陕西是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的地访,而终南山是灵气最充裕的地方。我希望台湾的年轻人都能来这里看一看,让他们认识到这是我们祖先的地方,是我们的家。”


 
    和台湾好友一起喝茶聊天。  

  热心的黄大姐非常有号召力,时常带台湾朋友到村里聚会及小住。如今已经有5个台湾老友长驻这里,开展各自的事业,有做企业培训的,有做民宿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台沟村名副其实,真的成了一个台湾人扎堆的“台沟”。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幸福”

    见到随团的台湾记者,黄大姐十分激动。“去年我去印度的喀什米尔,当地正在发生抗议事件,三步一岗二步一哨。我的飞机落地,刚一开机,便接到中国领事馆的电话,告诉我有什么需要,找中国领事馆。这个保护真的太好了!太感动了!”回忆当时的情景,黄丽卿忍心不住泪目,“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幸福。”


 
    和儿子一起扎根陕西

    “很多台湾人没有出门,他们不了解,中国大陆对身在海外的台胞的重要。我只是一个平头老百姓做不出什么,但是必须说出真心话,让台湾后一代人知道,两岸(和平)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民进党)搞鬼,跟老百姓根本没关系,在台湾做生意,没有两岸交流什么都做不了。”(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