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台湾媒体人“发现”陕南:脱贫攻坚“抓对了法宝,找对了路”

发布时间:2020-11-23 08:59:24
 

  华夏经纬网11月22日讯:(记者李昕)“在大陆跑了那么多地方,陕南真的是第一次来,到了才知道原来李白讲‘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指的其实是秦岭巴山。”台湾东森电视台杨钊对记者这样说。22日,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活动来到了位于陕南的安康市,破解这座美丽小城的快速发展之谜。

  “秦巴深处无闲草”,有神仙草之称的绞股蓝,具有促进糖脂代谢、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效。两岸媒体人在安康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平利县长安镇的神草园,一起品茗绞股蓝茶,了解绞股蓝生长过程。

  这样一株株小草,如今已漫布平利山乡。

  据神草园负责人殷刚介绍,“绞股蓝经济价值高,当年投入、当年受益,现在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殷刚多年通过流转土地、企业分红、产业帮扶、订单农业、技术指导等措施,对周边村民进行帮扶。“发展绞股蓝产业后,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也大不一样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

  两岸记者团随后来到一茗茶业,这家看似平凡的企业却破解了国家级的“金花”之秘。这不得不提到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它的热播让“金花茯茶”名声大噪,平利县能人第一时间抓住了这个商机。

  据总经理宋小红介绍,茯砖茶之所以能产生“金花”,需要在一定温湿度环境中进行“发花”,让其生长繁殖一种黄色的真菌,被称作“冠突散囊菌”,是一种有益于人体的益生菌。一茗茶业正是利用安康平利县的本地茶叶,成功地培养出了“冠突散囊菌”,一举打破了“只有泾阳才能发花”的神话。

  “我们公司成功开发了‘叶叶金花’散发茯茶、富硒黑茶,提高了茶的利用率。现在我们正在希望将金花茶写入国家的出口产品目录,让我们的金花茶走出国门,带动更多茶农走上致富之路。”

  美丽茶园与徽派建筑相映成趣,是地处三省交界的安康特有风光。

  参观完茯茶的制作工艺,台湾导报大陆部主任蔡淑娟女士表示,“台湾人都爱喝茶,在台湾黑茶比较少,看到他们的制作流程,对品质的管控是很严格的,茶砖上的这些金花,保健效果很好,喝起来口感也很不错,觉得很有必要推介给台湾朋友。”

  “在一般台湾人的概念里,到陕西可能觉得就是看历史文化,那这一次在陕南,我发现这边的交通建设也提升上来了,这里的产业投资环境,其实也满适合台商考察投资。”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有着同样的感受,“在大陆跑了那么多地方,陕南真的是第一次来,到了才知道原来李白讲‘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指的其实是秦岭巴山的天险。以往他们走不出去,东西拿不出去。而陕西这边政府的扶贫,不是送鱼给你,而是给你鱼竿,教你怎么样去钓鱼,我觉得这很关键。”

  “通过这次参访,看到了大陆政府这几年来的努力,不管是高速公路、省道,还有高铁、各种各样的隧桥的修建,是真的知道问题所在并做出解决,就像习主席讲的那句话,‘人不负青山,青山必不负人’,陕南这一块地方真的就是金山银山,基础设施的问题解决了,全民的脱民致富指日可待。”杨钊对陕南的未来十分看好。(完)

  两岸媒体团看古丝绸之路子午古道的光电示意图。

  媒体记者在展馆内交互体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