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台湾“黄姐”和她心中的中国地图

发布时间:2020-12-04 16:32:39
 

黄丽卿接受两岸多家媒体记者采访

  2003年黄丽卿独自从台湾来到陕西西安经营小本生意。她意味深长地说,“我来到这里是为了追求个人的梦”。来到西安后,痴迷于传统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她,从未停止到祖国各地“走透透”的脚步。

西安市长安区台沟村正门

  2015年历经四处寻觅,她决定把西安市长安区台沟村作为自己的归养之地。她说,“我喜欢住在这里,在这里能找到乡愁。”由于她待人热情和善,村邻都亲切地称她为“黄姐”。

黄丽卿与《台湾导报》记者蔡淑娟亲切交谈

  2020年11月下旬的一个雨天,当参加“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活动的20多位记者满怀好奇地走进她在台沟村租住的新家时,她显得十分高兴和激动,热情地招呼大家,一一回答记者提问。

黄丽卿接受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采访

  最吸引两岸记者眼球的是黄丽卿家中厅堂正中悬挂的一张大幅中国地图。地图用多种颜色描绘出20多条直线,还有很多地名被圈画了起来,代表她多年来的寻访足迹和她去过的每个地方。

黄丽卿指着家中的中国地图如数家珍

  说起祖国的名山大川,60多岁的黄丽卿满脸洋溢着兴奋和自豪。她说,“只有到过这些地方,才能真正了解到我们文化的根在哪里。”细心的“黄姐”还在地图上给自己的“第二故乡”西安专门贴上了一面黄色的小旗子。她说,“这里才是最迷人的地方。”

黄丽卿向记者们介绍创办中的研学基地

  谈到今后的生活规划,她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投资康养项目和“森林幼儿园”研学计划,以及发展“精致农业”和“观光农业”,带动台沟村的发展,为村子做点贡献。 (秦台宣 张晨 庞博义 )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