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胞在陕

台胞黄丽卿终南山下觅“乡愁”:邻里都叫我“乡党”

发布时间:2020-12-12 16:19:18
 

  中新社西安12月12日电 题:台胞黄丽卿终南山下觅“乡愁”:邻里都叫我“乡党”

  作者 张一辰 党田野

  “陕西话我不会讲,但能听明白,虽来自台湾,但在村里,邻里都叫我‘乡党’(老乡)。”台胞黄丽卿笑言。

  已过花甲之年的黄丽卿扎根陕西已有17年。2015年,她放下生意,来到位于终南山脚下的台沟村,成了一名“村民”。如今,安静与闲适已成为黄丽卿村中“慢生活”的关键词。

  “我是第一个把台式卤肉饭带到西安的台商。”初到西安时,黄丽卿在当地开了一家餐厅主营卤肉饭、蛤仔煎等台湾美食。与此同时,热爱传统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她,也开启了自己了解大陆的旅程。

  在黄丽卿家中挂着一张中国地图,地图上很多进行了标记的地名都是她去过的地方。北至漠河、南至大理、西至喀什、东至舟山……在大陆生活的日子里,黄丽卿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这些年来,我越走越明白,通过眼见耳闻去了解最真实的大陆,并将我的所思所想与身边的台湾朋友分享。”

  访遍名山大川与历史遗迹的黄丽卿常说:“到过了这些地方,才能真正了解到我们中华文化的根脉所在。”

  5年间,黄丽卿见证了台沟村的变化,也感受着大陆城市的发展。“前几天去西安市区竟然‘迷路’了,城市的变化之快很触动我。”于是,黄丽卿的儿子谢进瑞也在几年前从台湾“移居”台沟村,打算与母亲一起在村里发展“观光农业”与“绿色种植”,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在儿子眼中,坚强、执着、正能量是母亲最为突出的品质,并深深影响着他。“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将一些台湾特色的乡村文化带来这里,助力两岸文化交流的同时,也能够帮村里带来一些经济收入。”谢进瑞告诉中新社记者。

  黄丽卿表示,与之前做餐饮的忙碌不同,如今她过着喝茶、看书、种菜、吃素斋的恬淡生活,她的台湾朋友也时常会到村里聚会或小住。

  “刚来时只有我一户,现在台沟村陆续搬进了五户台湾的朋友。我计划办个读书会,给村民和老乡提供一个学习场地,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黄丽卿说。

  “为什么要来?因为在这个北方的小村庄,我可以感受到‘乡愁’。”黄丽卿如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