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讲述两岸青年校园逐梦的故事,台湾教师执导的微电影获奖

发布时间:2020-12-15 16:19:04

  台湾男生和大陆女生在武汉高校相遇,引出一段逐梦故事。近日,湖北经济学院“90后”台湾教师杜长谚执导的微电影《一个女孩一个承诺一个初心》在第七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中入围优秀影片,并获最佳男主角奖。

  杜长谚来自台湾省台北市,曾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研究生。去年8月,他来汉就业,在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任教。杜长谚说,在武汉拍一部微电影并不是完全为了参赛,这个想法早就有了。“武汉和台湾虽然民众生活方式各有不同,但文化根源、情感根基是一样的,我想拍一部能搭起两岸融合桥梁的影片。”

  今年8月,微电影拍摄工作启动后,湖北经济学院另一位台湾教师吴钰萍加入进来,杜长谚还邀请台湾青年林剑扬任男主角,并迅速组建由3名台湾及大陆摄像师、高校学生组成的拍摄团队。这部时长18分钟的影片取景于湖北经济学院校园及藏龙岛片区,杜长谚把武汉的诗意校园、优美自然、城市风景摄入影片。

  《一个女孩一个承诺一个初心》的剧本缘自杜长谚从台湾到大陆求学、就业的经历,融合艺术加工而成。影片讲述一位台湾男青年为实现创业梦想,作为交换生来到湖北经济学院交流学习,结识一位大陆女生,两人因一次事故产生纠葛,男生的创业之路遇到挫折,但在女生的影响下,最终重拾信念,继续追寻梦想。

  令杜长谚欣慰的是,不少看过影片的两岸师生说,影片太感人了,戳中泪点,特别励志。“其实,这正是我想传达的,两岸心灵契合,情感互通。”

  杜长谚说,来武汉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决定在此长期发展。“我还要把这部微电影带到台湾,让更多台湾人了解武汉,多来武汉看一看。”(符晓)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