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服务指南

政策解答十五、台资企业如何享受中欧班列(武汉)运输出口政策?

发布时间:2020-12-23 12:43:52

  1. 开行路线:以工业制造大国德国以及资源大国俄罗斯为主线,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上开通15条线路:即武汉至捷克帕尔杜比采、波兰戈茹夫、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双向)、法国里昂、“汉满欧”“俄罗斯-满洲里-武汉”木材回程运输专列,辐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

  2. 如何预定班列仓位:目前国内有诸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可以承担中小企业的散货运输代理。企业可与代理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其流程为:

  (1)确认委托。客户填写委托书(booking)并盖章,委托书须明确货物的品名、类型、是否普货、是否危险品;起运地和目的地、发货人信息、收货人信息;件数和尺寸以及体积、毛重等。

  (2)订舱。收到客户提供的《委托书》后,确认开行班次、箱型/箱量并向铁路公司订舱,订舱成功后,发送《订舱确认书》。

  (3)装箱。货物装箱并运送至铁路站点。根据客户需要,可以选择拖装(拖柜到客户仓库装箱)或场装(客户送货到铁路站堆场装箱)。

  (4)报关报检。客户自行报关或委托代理商报关。根据货物品类报检。绝大多数商品都不需要做商检,除了涉及环保、安全、高科技等特殊货物比如食品类、化妆品类、儿童玩具类、两用物项等,一般的工业品都不需要商检。

  (5)附加申报。 部分国家需要提供附加申报,欧盟各个国家需要提供ENS。申报信息要和提单、舱单保持一致。如果是信用证条款,务必和信用证保持一致。

  (6)确认提单。确认提单信息,确认后不可更改,否则可能造成货物延期和不必要的费用。

  (7)货物转运。货物运送至目的地。

  (8)费用结算。班列开行前结算相关费用。

  (9)清关。客户办理清关手续(可提供代办服务),缴纳关税。

  (10)提货。清关手续办理完毕后提取货物,根据客户需要安排拖车等到门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http://www.mot.gov.cn/difangxinwen/

  xxlb_fabu/fbpd_hubei/201705/t20170526_2209302.html,《中欧班列(武汉)提升国家“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战略节点城市功能》】

  责任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海关

  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海关综合业务处(027-82768879)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