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服务指南

政策解答十三、参与PPP项目建设的条件和程序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12-23 12:43:02

  1. 项目适用范围:PPP模式主要适用于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燃气、供电、供水、供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公路、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医疗、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以及水利、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等项目均可推行PPP模式。各地的新建市政工程以及新型城镇化试点项目,应优先考虑采用PPP模式建设。

  2. 操作模式选择:

  (1)经营性项目。对于具有明确的收费基础,并且经营收费能够完全覆盖投资成本的项目,可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等模式推进。要依法放开相关项目的建设、运营市场,积极推动自然垄断行业逐步实行特许经营。

  (2)准经营性项目。对于经营收费不足以覆盖投资成本、需政府补贴部分资金或资源的项目,可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附加部分补贴或直接投资参股等措施,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BOO)等模式推进。要建立投资、补贴与价格的协同机制,为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积极创造条件。

  (3)非经营性项目。对于缺乏“使用者付费”基础、主要依靠“政府付费”回收投资成本的项目,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用建设—拥有—运营(BOO)、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模式推进。要合理确定购买内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4〕2724号),三;《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湖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核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鄂政办函〔2016〕131号)】

  责任单位: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财政厅

  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处(负责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推进)(027-87231273)

  湖北省财政厅金融处(负责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推进)

  (027-67818753)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