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沈阳经济区

大连启动“一校(院、所)一专班”“一院士一专班”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13 10:30:55

  大连启动“一校(院、所)一专班”“一院士一专班”行动

  专人专项为科研人员“靶向”服务解难题

  8月12日,大连市正式启动“一校(院、所)一专班”“一院士一专班”科技服务行动,全市成立12个工作组,将在连30所高校、19家科研院所和24个活跃在科研工作一线的两院院士团队作为服务对象,通过专人专项提供精准服务、定向服务、深入服务。

  多年来,在连高校院所和两院院士在科技领域开拓创新,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连转移转化。大连市设立支持在连高校院所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基金、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创新平台建设等科技计划,不断提升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和高质量成果供给能力。近三年,在连的30所高校、19家科研机构和两院院士团队共实现技术合同6299项,在连转化1546项,占比24.5%;成交额49.35亿元,在连转化14.76亿元,占比29.9%;支持在连高校院所的科研项目、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资金额达到7亿元,占下达经费总额(15亿元)46.7%。

  为提升科技服务的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以优质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大连市研究制定《“一校(院、所)一专班”、“一院士一专班”科技服务行动工作方案》。专班成员将深入一线,重点在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和创新联合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团队“带土移植”和“厚土培植”、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撮合对接等方面,准确、深入、持续了解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根据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进行政策适配,就适用政策对服务对象开展多频次、全覆盖宣讲,提供即时咨询服务,激发服务对象在项目攻关、产学研合作、创新载体、人才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创新创业热情;根据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服务对象的科技创新需求,精准对接创业孵化、技术转移、中试基地、大型仪器、科技金融以及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资源,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

  据悉,为提升专班服务质量,大连市建立“两包三机制”措施,围绕高校院所和院士团队的重点需求方向,集聚高校院所重点学科(研究方向)重大课题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高层次人才创新、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中试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形成科技创新政策服务包。同时,将全市科技创业孵化平台、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试基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及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等信息汇总形成科技创新资源包,建立有效的资源对接途径。(记者 杨丽娟)

  来源: 辽宁日报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