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太原

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48

太原经济开发区

 

太原经济开发区20016月被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 9.6k㎡,20027月开始建设。全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作”的新型管理体制,行使市级综合经济管理权限。区政务大厅设置了公商、税务、规划、建设、土地等办事窗口,成立了外资企业投资审批服务中心、企业项目建设中心和企业运行服务中心,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为投资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太原经济开发区位于太原市东南部,距离首都北京500km,全程高速4小时。区中心距太原飞机场2km、太原火车站3km、市中心10km;区内国道纵横、交通便利,高速公路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呼和浩特、郑州、济南等周边大城市,物流便捷,是商家投资的理想之地。

 

按照“以提高吸收外资质量为主,以发展现代制造业为主,以优化出口结构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促进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发展”的建区方针,重点引进IT、新材料、机械电子、生物制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六大主导产业,全力构建“一二三”发展框架,即:一个省内最具规模的食品、生物制药专业产业园区;两大加工基地——国际镁铝合金深加工基地和省内汽车及机械零部件加工基地;三个龙头企业——富士康{太原}有限公司。三年内建成产值300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20亿元人民币、就业规模5万人的新兴产业规模化示范区。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1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2年7月开始全面起步建设,同年被山西省政府列为全省与WTO规则接规示范区。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太原市南部,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十一·五”期间将扩区约20平方公里,扩区后总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东至机场隔离带、南至教育园区北边界、西至大运路、北至南环高速路。区中心距太原飞机场2㎞、距太原铁路货运站3㎞、距市中心10㎞,周边国道纵横、交通便利,全程高速5小时内可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呼和浩特、郑州、济南等周边大城市,是商家投资的理想之地。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三年的开发建设,功能日趋完善、实力明显增强、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提高,有效发挥了在对外开放中的窗口示范效应,以及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1、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太原经济区把“招大商、引外资”作为招商工作的首要目标,重点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和外资企业入区,已成为全省引进外资最多、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从2002年7月到2005年6月底,全区共签约入区企业124家,其中规模以上生产型企业60家,合同引进内资72亿,引进外资10.5亿美元,引资总额在全省开发区中名列第一。入区企业知名度高、品牌效益好,其中富士康、广日日立电梯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实现了我省世界500强企业直接大规模投资“零”的突破。富士康项目的引进是山西省改革开放以来引进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与我省产业关联度最强的项目之一。

  

2、产业集聚效应凸现

 

作为山西省、太原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区域,太原经济区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IT、新材料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六大新兴产业,2004年六大新兴产业的工业生产总值占全区的98%以上,产业集聚效应凸现,辐射带动作用增强。

 

2005年以来,经济区按照山西省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要求,积极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即建设一个省内最具规模的食品生物制药专业园区;建设两个以富士康为首的国际级镁铝合金深加工和以通泽成套设备为首的省内最具规模的装备制造加工基地;重点打造三个国内省内新材料、生物制药、食品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已初步呈现出作为省内新兴产业规模示范区的良好发展态势。

  

3、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经济区通过加大对软、硬环境建设的力度,投资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按照总体规划和专业园区建设的要求,通过市场化运作克服了资金短缺和土地治理整顿等因素的制约,全面推进9.6平方公里内水、电、暖、汽、道路、绿化、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已开发区域全部实现了“七通一平”,保证了入区企业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此外还建设了综合服务楼、科技孵化楼、科技公寓楼、培训中心和中小工业园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为入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生活环境。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承接了太原市政府下放的113项事权,制定了50余项规章制度,构建了规范有序的政策、法制环境;确立了“为您服务、助您发展”的服务理念,形成了“调查研究主动办、跟踪服务及时办、找上门来马上办、克服困难想法办、重大项目优先办、多头管理协商办、坚决不说不能办”的办事理念;建立了外商投资审批服务中心、企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企业运行服务中心等三大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了部门协调;设立了企业服务大厅,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为投资者提供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优质服务。入区企业除了能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还能享受到管委会制定的扶持政策。根据商务部关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4年投资环境的综合评价,我区投资环境综合指数在中西部16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居第6位。

  

4、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按照城乡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思路,我区在注重经济增长的同时,致力于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解决辖区内居民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

 

一是制定并实施了《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属村民市场化就业的有关规定》和《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和市场化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政策上引导农民从事规模化种植业、养殖业以及流通、餐饮等第三产业;

 

二是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创造条件,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市政、环卫、裁剪、汽车修理、计算机、财会等专业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近1000人,绝大部分已安置就业;

 

三是引导农民参与社会化服务,成立了工程协调中心、“金枫”运业公司、巾帼锣鼓队等社会服务组织,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四是引导农民将征地补偿款投入到收益有保障的工业、基础设施、物业等项目,解决农民长期收益问题。通过该项工作,目前已有1000余人受益,每人每年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五是积极为农民办理养老、医疗保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目前已经有两个村实施了该项工作;

 

六是积极实施“城中村”改造,从住宅、租赁、标准厂房或商业用房等方面,扩大农民的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彻底解决“三农”问题。

  

5、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三年来,我区主要经济指标连年翻番,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步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在200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6亿元、财政收入300万元的基础上,2004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6.49亿元,三年增长了9倍;完成财政总收入4017万元,三年增长了12倍;机电产品出口2624.46万美元。据商务部统计资料,2004年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5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名列前茅,工业总产值和税收收入增速居中西部16个开发区首位,合面同引进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均达到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中上水平。2005年1—9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2.41亿元,同比增长223.65%;实现财政总收入8927万元,同比增长192.6%;出口创汇7440.36万美元,同比增长372.82%;预计全年将完成工业总产值30亿元,财政总收入1.2亿元以上。

  

短短三年,太原经济区从只有2家工业企业、300余名从业人员,发展到目前入区企业124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2006年,太原经济区将完成工业总产值80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3亿元,就业人数5万人。“十一.五”期间,经济区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到2010年,全区将完成工业总产值400亿元以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实现财政总收入20亿元以上,就业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进入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先进行列,全面建成山西省新兴产业规模化示范区,为省、市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融资合作方式

  

1、合作原则:

  

(1)、市场化原则。开放市场,引进社会资金,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权益归属原则。

  

(2)、双赢原则。制定优惠政策,实施有利于企业投资的项目政策、优惠政策,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保证投资人的合法利益。

  

(3)、引进资金与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相结合的原则。

  

2、项目性质:经济区“十一.五”期间计划建设项目分为经营性项目、准经营性项目和非经营性项目三大类,采用TOT、BOT、BT以及其它双方协商认可的方式。

  

3、合作方式:

  

(1)、经营性项目:文体活动中心、酒店、写字楼、中小学校、培训中心、金融中心、500——600亩住宅小区等项目。

 

面对社会公开招标,市场化运作。住宅小区项目原则上由2——3家投资商开发建设,须有15%——30%的住房以略高于成本价留区,售于区内企业。

  

(2)、准经营性项目:留学生创业中心、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

公开招标确定投资人,由区管委会与投资人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给予合理的财政补贴,保证投资人的良好收益。

  

(3)、非经营性项目:总部大楼、高级公寓、行政服务中心、道路建设等项目。

 

公开招标确定投资人,工程竣工验收通过后,管委会保证投资人合理收益、分期回购。管委会按合同和审计结果在1—2年内支付所有工程款及回报:验收完工1年内支付的,回报率为工程总价的10—15%;2年内支付的,回报率为工程总价的20—30%。

  

4、其它说明:

  

(1)、项目所占土地按国家政策,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同开发区达成合作意向的投资者须先取得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2)、投资者对所开发的项目可优化其规划设计,但必须征得管委会审核,服从开发区的整体规划。

 

(3)、经公开拍卖得到土地使用权的投资人,必须交纳工程款的5%做为进度保证金。同时,提供银行资信担保进行监控管理,以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三、项目名称

  

(一)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类项目

 

  1、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工程

  2、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供热供汽工程

  3、大昌路道路工程

  4、唐明路延伸工程

  5、新华路道路工程

  6、唐槐路贯通工程

  7、富华街道路工程

  8、开元街延伸工程

  9、康寿街延伸工程

  10、武洛街美化工程

 

(二)中心区建设项目

 

  11、行政服务中心

  12、总部大楼

  13、高级公寓

  14、留学生创业中心

  15、金融中心

  16、培训中心

  17、文体活动中心

  18、宾馆

  

(三)配套住宅小区项目

 

19、住宅小区

 

(四)区内企业招商引资项目

 

  20、轻钢建筑模网

  21、化学原料药、中药提取、生化提取

  22、一袋双室注射剂

  23、高档玻璃器皿生产

  24、新型平底筒仓技术改造

  25、食品研发中心和加工基地扩建

  26、太阳能电池

 

  联系人:要文睿 赵宙 电 话:0351—7562171

王筱婷 李娟   0351—7093269

  通讯地址: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城街1号管委会

  邮 编:030032

  网 址:www.tynewtown.com 欢迎上网查询详细资料

 

  

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镶嵌在三晋之都新城南区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她成立于19917月,1992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高新区,是中西部最早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是山西省唯一的国家高新区,包括新建区和政策区两部分,总规划面积60.8平方公里。

 

太原高新区周围毗邻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等学府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国辐射研究院、北方自控技术研究所、中国日用化学研究院、信息产业部二所、三十三所等科研院所,具有科研人员密集、科技实力强大等优势。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太原高新区软硬环境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新建区范围内已全面实现了道路、供水、排水、供电、煤气、热力、通讯、宽带网的畅通,生产、生活设施完善。高新区为企业发展配套的支撑服务体系齐全,设有财政局、工商局、国税分局、地税分局、土地分局、投资担保公司、电信分局、海关、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并设有国家级高新技术服务创业中心,高新技术进出口公司、人才交流中心、法庭、律师事务所等机构。

  

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为12个职能部门,设立了40个办事窗口,提供多项业务的办理,通过公开办事程序、限时承诺、公开监督,做到“高效服务、阳光作业”。

  

目前太原高新区企业已达11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项目440项。2002年实现科工贸总收入163.5亿元。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微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高效节能与环保、医药与生物工程五大支柱产业,与此同时,太原高新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分别创建了山西大学科技园等16个科技园。同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与联系,并在北京、上海、厦门、深圳等地建立了对外合作联络处。国家领导人乔石、尉建行、邹家华、宋健和国家科技部领导朱丽兰、邓楠先后到太原高新区视察指导工作,山西省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省委常委、太原市书记云公民等领导多次深入高新区调研和指导工作,明确要求省市各部门通力协作,为太原高新区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2001101,山西省人大以地方立法形式,颁布《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并正式实施,太原高新区的发展有法可依,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与制度创新拥有了法律保障。

 

优惠政策精解

   

一、外商投资企业优惠政策

 

    1、新办的生产性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经营起在十年以上的,可从开始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企业所得税,第三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2、对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在高新区新建生产基地的,免收土地开发费用。

 

   

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1、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从被认定之日起,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新办的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从投产年度起免征企业所得税两年。

 

    2、高新区设立技术创新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优秀高新技术项目。

 

    3、对在国内各行业、高新技术产业排名前10位的企业来高新区新建高新技术项目生产及研发基地的,由高新区财政按其土地开发费用的80%给与扶持。

 

   

三、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

 

    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和自行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2010年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所得税款由企业用于研究软件开发产品和扩大再生产,免征企业所得税。

 

   

四、出口退税贴息扶持政策

 

    高新区入区生产性企业的出口应退未退税部分,由管委会与合作银行国税局出具的《出口退税应退未退证明》及时办理出口退税,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银行利息由高新区财政补贴。

 

   

五、吸引留学人员创业政策

 

    1、高新区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基金,通过贷款贴息或投资入股等形式,解决留学生企业创业初期的资金不足问题。

 

    2、留学生新办的企业,租用办公、研发场地,三年内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

 

   

六、支持、发展第三产业的优惠政策

 

    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咨询业(包括科技、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自开业之日起,两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