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沈阳经济区

为了这一天,辽宁人已经奋斗了7年机遇再次垂青辽宁!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7:07

    这一次,被推上前台的是以辽宁中部城市为主体的8座城市,沈阳经济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天,辽宁人已热望了7年。

    20039月,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正式提出了建设沈阳经济区的设想。从那时起,一场新的探索和实践开始了。

    2003年对于辽宁乃至整个东北来说,都是具有转折意义的年份,中央开始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着完整和完备工业体系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理所当然地成为辽宁和东北振兴的主要 “看点”,“沈阳经济区”的概念应运而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沈阳经济区的一体化之路,最初也是从8城市间的旅游、交通、环保等单项合作开始的,辽宁人不满足于这样的“小打小闹”,谋求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合作的洪流不断地在各市间涌动。

    这一天终于来了!

    2005年年初,“构筑辐射整个东北地区、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沈阳经济区”写进了当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推进沈阳经济区一体化的条件成熟了。

    沈阳经济区各城市趁热打铁,200547,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和铁岭6市与沈阳市正式签署 《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在10个领域共签下19项具体合作内容,交通运输、产业发展、金融服务、贸易流通、对外招商、人力资源、科教文化、旅游开发、生态环境等,无不纳入其中。这标志着,以沈阳为中心、辐射百公里半径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全面启动。

    大幕张启整整5年,回头看,沈阳经济区发展脉络步步深入的印迹清晰可见。让我们从先行起步的沈抚同城化,去感受一下沈阳经济区一体化那铿锵有力的脚步吧。

    20066月,省委、省政府提出扎实推进沈抚同城化,2007年又进一步提出,把沈抚同城化作为加快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核心和支撑点,首要任务就是在沈阳和抚顺之间,建设沈抚连接带,将这个连接带作为焊点,把沈抚两市连为一体、融为一体,进而实现同城化。

    20076月至20084月,由国内外6家设计单位分别提出规划方案,整合优点,最终形成了《沈抚连接带整体发展概念规划》。

    一系列实质性的融合融通措施也在不断酝酿和推出。从20087月起,抚顺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是冠名 “沈阳”还是“抚顺”,2009730,沈抚城际铁路通车运行,沈抚间的“软”“硬”联系不断紧密。

    沈抚同城化的成果也不负众望,短短3年多,沈抚新城已由昔日的撂荒地成为各类产业投资集聚的热土,3年总投资额相当于前14年的9倍多。

    20084月,省委、省政府抓住国务院《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提出的“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这一政策机遇,启动沈阳经济区申报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2008721,省政府召开沈阳经济区第一次工作会议,明确将辽宁中部城市群更名为沈阳经济区,并将阜新市纳入沈阳经济区。至此,沈阳经济区的成员聚齐了。

    从一开始提出沈阳经济区的概念,辽宁就没有把发展的目光仅仅局限在辽宁,更没有局限在几个城市。从2006年开始,省发改委历时两年多,组织编制完成了《沈阳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纲要》,该规划明确提出,使沈阳经济区“成为经济发展方式向集约型转变的先导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具有发展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贵盛几乎全程参与了沈阳经济区的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沈阳经济区既是辽宁的核心区,也是东北的核心区,建设沈阳经济区,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东北的范围,沈阳经济区要有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媲美的雄心壮志。

    冯贵盛说,沈阳经济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老工业基地,在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等方面很有典型性。实施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从老工业基地转型到新型产业基地,沈阳经济区对全国都具有示范和引导作用。

    20099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又一次明确提出,“尽快确定东北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2009927,省政府向国家发改委上报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沈阳经济区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函》,113,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上报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沈阳经济区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请示》。

    2010315,国务院领导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上圈阅批定。

    46,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批复。

    机遇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来说,同样如此。今天,沈阳经济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给人以瓜熟蒂落之感,辽宁人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得到了回报!

    7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沈阳经济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一批曾经“开不开门”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市场份额等方面全国领先,并具有世界影响;钢铁产业注重内涵式调整,高端产品占80%;石化行业“油头”继续做大,“化身”不断拉长。

    3·15”,沈阳经济区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节点,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们继续努力吧!

(杨忠厚)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