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沈阳经济区

沈阳经济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7:07

46,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标志着沈阳经济区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成都、重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深圳等7个地区后的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省长陈政高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副省长赵国红宣读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沈阳经济区由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城市组成,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59万人,是全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是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 2003年以来,在中央实施振兴东北战略的指引推动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沈阳经济区日益明确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目标,闯出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2009年,沈阳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9984.7亿元,8城市平均增速16.7%,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

    陈政高在讲话中说,国务院批准在沈阳经济区进行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旨在使沈阳经济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率先突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这必将进一步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大幅提升辽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地促进辽宁的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推进沈阳经济区城市一体化进程,极大地振奋辽宁人民的精神。我们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大胆探索,不负重托,把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向深入,为东北乃至全国老工业基地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当好尖兵。一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制定总体方案,既要兼顾全面,又要谋求突破;既要考虑实际,又要大胆探索。二是要全面启动沈抚、沈本、沈彰、沈辽鞍营、沈铁5条城际连接带建设,在城际连接带上抓好交通走廊建设,全面启动新城和新市镇建设,使城镇化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和引擎。三是要大力推进8城市一体化发展,实现交通、通信、生产要素、市场、户籍、就业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生态环保一体化。四是要突出抓好工业产业集群,每个市都要形成一个销售规模达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每个新城、新市镇都要规划一个主业突出、销售规模达百亿元的产业集群。五是要围绕重点园区、新城和新市镇建设、城际交通沿线开发等,狠抓主题概念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者,形成对外开放的新热点。六是要充分发挥沈阳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沈阳要着力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和竞争力,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组团式向周边扩城,增强对沈阳经济区其他城市的带动能力,促进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张莉莉 杨忠厚)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