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沈阳经济区

机遇更是考验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7:10

沈阳经济区的成功升位,为县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平台,但机遇是有空间界定和时间限制的,如果不能紧紧抓住、借力而行、乘势发展为经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孤立游离于整个经济体系之外,那就完全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边缘化甚至被淘汰,进而丧失宝贵的历史发展机遇。

    新春伊始,凛冽的寒风中荡漾无尽的春意!继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后,从北京又传来新的喜讯:沈阳经济区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的战略,新的定位,新的起点,必将为沈阳经济区的一体化进程,为辽宁及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产生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是沈阳经济区实现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先思者智。抚顺县环抱抚顺、毗邻沈阳,西部地区有60多公里与沈阳接壤,有67.5平方公里已经被纳入沈抚同城规划区。抚顺县距桃仙机场25公里,距沈阳市中心35公里,县域面积2336平方公里,地域构成特点是“七山一水分半田”,森林覆盖率接近70%,特别是承担七城市、2300多万人饮水功能的大伙房水库库区全部位于我县境内,生态功能极其特殊,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可以说,抚顺县是距离沈阳最近的县,是沈阳最近的“后花园”,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水源地。几年来,我们坚持立足自身优势,借周边城市之力而行,乘宏观经济大势而上,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视角审视自己,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思维设计自己,从大沈阳都市圈的理念定位自己,在思想观念和体制创新上下功夫,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编制完成了完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确定了“一城两区三业”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2009年,在我县的主导产业矿业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形势下,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性财政预算收入、农民收入分别增长28.1%50%22.5%15.4%

    先行者赢。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经济区范围内的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机遇就是考验。无论是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和问题,还是从独特的区位优势分析,抚顺县都应该乘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增强“抢抓”意识、“融入”意识,主动先行。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在创新区域发展理念上下功夫。彻底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站在经济区的高度,重新剖析、审视和调整自我,积极调整、充实和完善规划,积极主动参与、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区的发展;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主题要求,集中力量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立足自身,借力而行,扬长避短,以西部与沈阳接壤区域为重点,规划建设沈东工业走廊,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主动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和辐射,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到2012年,园区固定资产投入达到210亿元以上,年产出达到350亿元,实现税收21亿元以上;同时,依托抚顺,加快兰山精细化工等产业园区建设。东部山区集中力量发展以单片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培育“一县一品”;要紧扣城市化、城镇化的方向,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以产业集群为依托,按照农民变工人、农村变城镇、农业变工业的“三变”思路,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石文、兰山新城和中心城镇开发,集约、节约用地,加速新农村建设进程。树立全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改善生活方式,建设低碳社会;突出保护大伙房水库水质,大力培育和保护东部山区生态环境,为沈阳经济区的发展打造绿色屏障;以三块石国家级森林公园为核心,按照山水林田路统筹规划,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快旅游资源开放开发,打造沈阳经济区生态健康和观光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同时,树立大旅游观念,加大旅游产品开发招商力度,大力培育生态观光农业,以旅游业带动、促进农业增效增收。

    超常的发展源于超常的工作,相对落后的地区要改变现状,必须要有一代人通过艰苦的奋斗,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才能有大的发展和突破。我们热切期待并将全力以赴跟随沈阳经济区这个 “经济航母”乘风破浪驶入全球经济的海洋。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