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沈阳经济区

点击“沈阳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7:11

   200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准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成都、重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深圳等7个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沈阳经济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8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辽宁拥有两个“国家战略”

    200971,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时隔9个月后,沈阳经济区又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中国区域经济“全面开花”的今天,唯有辽宁盛开着两朵“并蒂花”。

4方面综合配套改革

    一是在工业发展上,着力发展新兴工业、提升传统工业、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着力发展产业集群,促进集约化,提高集中度,形成高产出、低能耗、少排放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

    二是在城市一体化上,加快整合城市资源,加快集聚创新要素,为新型工业化提供空间、提供载体。

    三是在城乡一体化上,大力推进城镇化,促进农村人口向新城、新市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

    四是在市场化程度提高上,破除一切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破除一切阻碍生产资料和劳动者自由流动的壁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释放人力资源潜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8个一体化

    目前,推进8城市一体化主要实现:

    一是交通一体化,缩短城市空间距离。

    二是通信一体化,共享区号,降低通信成本。

    三是生产要素一体化,实现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城市资源的共享。

    四是市场一体化,打破行政区划的界线,联合制定市场准入、工商管理、信用监管等一体化改革措施。

    五是户籍一体化,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放宽人口流动限制。

    六是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实现区域就业机会共享和社保政策的异地接续。

    七是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一体化,共享公共资源。

    八是生态环保一体化,联合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节能减排专项整治。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