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三)明代万里长城的起点:虎山长城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2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丹东报导】以前的历史教科书都把山海关视为明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1990年一个考古发现,改写了这一历史。现在,明代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位于丹东的虎山。

    虎山,明代称马耳山,清代称虎耳山。整座山体形如蹲虎,而两座形状相似、海拔相近的主峰,恰似虎头上的双耳,又称「虎耳双峰」,曾列为「安东八景」之一。虎山因山势陡峭阻断东西交通,南控鸭绿江水路,战略地位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虎山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当时的作用是为了防御建州女真人的侵扰。努尔哈赤称王以后,为保住其「龙兴之地」,他颁布法令,严禁山海关以内的人到关外来,而关内的人也不许在满人的发祥地内耕种、狩猎。因此,他兴修柳条边;在修柳条边时,他下令将包括虎山长城在内的大部分辽东长城拆除。是以,虎山长城几乎是湮没于历史长河。

    1990年代初,大陆文物考古部门发掘出虎山南北有连绵不断的长城墙体和墙基,经过一批长城专家的实地考察与发掘,确认虎山为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事实上,早在「明史. 兵志」中就曾记载:「终明之世,边防慎重,东起鸭绿,西至嘉峪。」

     现在看到的虎山长城,是依据辽宁和丹东官方及专家1992年讨论制定「虎山长城修复设计方案」,在明长城遗址上修复,现已修复1250公尺,包括过街城楼、烽火台、敌台、战台、马面等十二景,以回复当时明长城之首的天下第一关气势。

    虎山长城所在的虎山景区,位于丹东市东北12.5公里处,与「朝鲜八景」之一的统军亭隔江相望。景区地处大陆与北韩界河鸭绿江畔。除了虎山长城,还有两国边境「一步跨」、长城历史博物馆等知名景点。其中,「一步跨」据说是大陆与北韩水陆边界距离最近的地方,因最近处一步就能跨到北韩而得名。在此可近距离看到北韩民众的生活,吸引大量游客前来。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