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二)险峻雄伟,丹东凤凰山辽东称第一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2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丹东报导】位于丹东凤城市的凤凰山,自古有「辽东第一山」美誉。当地人形容凤凰山融「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庐山之幽静,黄山之奇特,峨眉之秀美」为一体,除奇峰怪石、泉幽景秀的自然景观,更有古剎名寺以及历史名人留下的足迹,吸引各国游客到此登高望远,寻幽访胜。

     凤凰山地处辽东要冲,素有「辽东屏障」之称,南北朝时期称「乌骨山」,山南筑有「乌骨城」,屯兵数万;唐初建有「熊山城」,辽时改建「山阴城」,是历史上辽东政治,军事,文化要地。凤凰山名字据说是唐太宗所赐。相传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东巡此山,出现「百鸟朝凤」、「凤凰拜祖」景象,李世民龙心大悦,遂御赐「凤凰山」之名,迄今已有1300年历史。

    凤凰山上「箭眼」、「马蹄窝」、「点将台」等景点,源于唐朝大将薛仁贵征东的历史故事。凤凰山十大奇峰之一的「箭眼」,相传就是薛仁贵用箭所射而来。当地传说,薛仁贵曾两次东征高句丽,为了威慑各附属国,使其永不背叛大唐,在距凤凰山40里处的发箭岭(定军山),开震天弓,搭穿云箭,对准凤凰山方向奋力一射,神箭穿凤凰山而过,落入鸭绿江中,自此有「神弓射箭眼,一箭定辽东」之说。

     凤凰山的「雄、险、幽、奇、秀」,以「险」字为最,故有「中国历险名山」之称。「山势陡峭行路险」,是许多外地游客登凤凰山的第一感觉;即使乘坐览车上山,若要一观山色美景,也得徒步前往。凤凰山部分山路几乎成90度往上延伸,游客有些路段必须手脚并用,一步步往上爬,一步一险,一步一惊,既挑战体力极限,也测试胆量。

     凤凰山的著名险景有「老牛背」、「天下绝」、「凌空栈道」、「玻璃栈道」、「黑风口栈道」等。在诸多险景中,尖叫指数破表的景点,应属玻璃栈道以及玻璃悬索桥。

     凤凰山玻璃栈道位于海拔700多公尺处的「百步紧」和「天下绝」之间,在玻璃栈道尽头,还打造出一个宽8公尺、向外悬挑4公尺的全玻璃观景台,依悬崖峭壁凌空而建,游客走在其上,有悬空之感。

    玻璃悬索桥位于凤凰山西山景区和古城里景区之间,是继张家界景区之后,大陆第二座玻璃桥。桥面海拔682公尺,最大高差达140公尺,桥面全长222公尺,预计今年秋天启用。届时凤凰山试胆险景,将再添一处。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