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一)通向神秘国度的中国最美边城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2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丹东报导】位于鸭绿江畔、黄海之滨,与北韩一江之隔的辽宁丹东市,地处辽东半岛和东北亚中心地带,具有沿江、沿海、沿边的独特城市优势,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大陆东北地区最温暖、最湿润的地方,素有「东北苏杭」、「北方江南」之称,也是大陆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

     新加坡「川金会」成功举行,朝鲜半岛情势缓和,原本就被游客喜爱的丹东,「鸭绿江旅游」一下子更火爆了。

     丹东与神秘的北韩隔江相望,也是外界窥见北韩的重要窗口,到丹东旅游必到的景点,当属曾经联通北韩的「鸭绿江断桥」。

     大陆和北韩之间现有的鸭绿江大桥有五座,「鸭绿江断桥」是第一桥,1909年8月动工,1911年10月竣工,为当时的日本朝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始为铁路桥,12孔,长944.2公尺,宽11公尺,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墩为轴,可旋转90度,便于过往船只航行。

     1950韩战期间, 这座桥遭美军炸断,后渐荒废,直到1993年才修整为旅游景点。现今桥梁铁架上, 依然可以看到众多弹痕和残留的弹孔,诉说那段烽火岁月。游客上桥可以走到断桥处的观景台,台上摆设有「中朝边境」的界碑石, 供游人拍照。

     记者站在断桥处,眺望对岸北韩新义州,只见白色建筑的低矮房屋和一排排树木,还有座摩天轮设施,无法看到人员活动。如果想要看得更清楚,有望远镜租用,游客可用来更仔细地观看对岸。

    在「鸭绿江断桥」上游不足100公尺的地方,还有一座鸭绿江大桥,称为「中朝友谊桥」,1937年4月始建,1943年启用,至今为丹东与北韩贸易运输、人员往来的重要桥梁。为铁路和公路两用,从丹东前往北韩的游客,都要通过这条桥乘客车或火车前往北韩观光。

    鸭绿江断桥边的码头,是丹东最热闹的观光景点,游人可以在这里租用韩服拍照留念,也可以搭乘游船游鸭绿江,欣赏鸭绿江沿江两岸风光。从游船上可以看到北韩的码头和海关等建筑,相对于丹东这方高楼大厦林立,北韩一岸的建设有点落后。在游船上,有小贩兜售北韩钱币,而导游也会提醒游客尽量不要朝北韩方向拍照,避免惹麻烦。

     由于丹东是特许承接前往北韩旅游的城市,游客可以在丹东报名参团,到北韩旅游一日或多天。在断桥下,有时会有导游上前与游客搭话,「去不去朝鲜(北韩)?」沿江小路还有诸多小贩摆摊贩售北韩纪念品。

     从断桥码头沿着鸭绿江边往上游走,会发现有一处可以下水游泳的地方,岸上还有为泳客提供冲洗服务的设备。当地人说,只要不上岸,游过中线到了北韩那岸很近的地方也可以。游客夜晚走到江边散步,看看边城夜景,更可体会属于丹东边城的不同风情。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