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四)丹东朝鲜族美食:打糕、冷面、辣白菜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2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丹东报导】丹东与北韩只有一江之隔,也是大陆与北韩来往最密切的地区。在丹东可以看到许多北韩餐厅和北韩人,加上丹东本身也有不少朝鲜族,朝鲜族美食在这里非常受欢迎。其中,冷面、打糕、辣白菜,是最典型的丹东朝鲜族美食。

     冷面是朝鲜族的传统食物,从南北韩领导人会面时大吃冷面的历史画面,就可知道冷面受到朝鲜族的喜爱程度。有一种说法是,朝鲜族过去在正月初四中午吃冷面,据说这一天吃了长长的冷面,就会长寿。正宗的朝鲜水冷面据说一般都在夏天食用,而不同地区的冷面,口味上会有些许差异。

     打糕,是丹东人特别喜欢的一种美食,有点像台湾常见的麻糬。打糕的主要材料是糯米,不产糯米的地方,则用小黄米,蒸熟后捶打而成。食用时切成块,蘸上豆面,白糖或蜂蜜等,还可以包入各种馅料吃。口感黏糯劲道,味道香甜。朝鲜族历来把打糕当作上等美味,每逢年节或婚姻佳日及接待贵宾时,都要做打糕。

    打糕的历史比较长,早在18世纪朝鲜族的有关文献中已有记载,当时称打糕为「引绝饼」,已是传统食品之一。在丹东的商店里,可见到贴着「丹东特产」的打糕,有多种不同口味,是丹东旅游的最佳伴手礼之一。

     说起朝鲜族日常生活不少的传统食物,就是泡菜,也叫辣白菜,朝鲜语叫「吉木其」,是朝鲜族饮食中最有特色的一种。在丹东的街上,有来自不同地区(南北韩或大陆)朝鲜族所开的餐厅,游客选一家去品尝属于朝鲜族特有的美食,定会不虚此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