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本溪四)东北美食-杀猪菜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4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本溪报导】大陆东北地区因独特的人文和地理环境,衍生出特有的东北菜;其中,又以白肉血肠最能代表东北菜。东北人把白肉血肠称为「杀猪菜」,是逢年过节不可少的家常菜。

    白肉酸菜血肠,是满族特有的传统名菜,全称应该是「酸菜炖白肉血肠」。据说「白肉血肠」,是从满族人祭祀所用祭品演变而来。满族信仰萨满教,在祭祀过程中,以猪为牲,而祭祀后猪肉分食于帝王或贵族,这种肉叫「福肉」,即「白肉」。而同样在祭祀中,「灌血于肠,亦煮锅内」,这就是血肠。早在清代,沈阳和吉林地区开设的白肉馆,都兼营血肠。

    过去,东北农村杀猪过年是一件大事,无论谁家杀猪,都要把亲朋好友请来吃杀猪菜,这种习俗至今在东北还保留着。杀猪时最讲究的是吃血肠,因此也流传一句话是「忙不忙,吃血肠」。

     喜欢吃白肉血肠的东北人说,这道菜是越炖越好吃,味道也越香;炖煮过的五花肉,肥油被酸菜吸净,肥而不腻,血肠软嫩滑溜,口感绝佳,酸菜清脆爽口,再沾上特调的酱汁,入口就是属于东北最地道最独特的味道。

    很多年前,大陆有一首著名流行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歌曲的最后一句是家喻户晓的名言,就是「翠花,上酸菜!」据说,这里的酸菜就是指「酸菜炖白肉血肠」。这道菜不但是东北人最眷恋的家乡味道,也是东北菜最佳代表。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