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本溪三)说着满族人生活故事的剪纸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4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本溪报导】中国剪纸是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展现各个时代民众生活的民俗艺术。满族剪纸是满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灵手巧的满族民间艺人,把所见、所听、所喜爱的人物和景物剪成作品,用艺术形式说出属于满族特有的故事。

    谈起满族的剪纸艺术,本溪剪纸老师说,满族剪纸起源于满族的宗教信仰-萨满教,作为祭祀之用。例如,在萨满教的众多神灵中,有个「嬷嬷神」。嬷嬷就是老太太,这种神分管许多事情,诸如子孙繁衍,女儿婚姻等。一些满族家庭有剪「嬷嬷人儿」的习惯,久而久之就形成具独特语言和风格,反映满族人生活习俗的民间艺术。

    据说满族的剪纸艺术在清朝时期,已成为全民性艺术,连皇亲国戚都离不开剪纸。例如,北京故宫的坤宁宫,是清代皇帝结婚时的花烛洞房;宫殿前后窗的窗纸都是裱糊在外面的,墙壁用纸裱糊,贴有黑色的「囍」字剪纸。

    满族与汉族的剪纸在技巧或呈现形式并没有太大不同,主要都是阴刻、阳刻、阴阳结合等表现手法。较大的差异是在题材内容的选取。满族的剪纸很多是表现满族的生活习俗,包括婚丧喜庆、民间神话等。例如,满族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叼个大烟袋,养个孩子吊起来」;「上贴饼子下炖菜」、「双脚没有单腿快」、「不吃鲜菜吃酸菜」等独特有趣的生活习惯。

    满族剪纸造型多平面化,简练概括,从内容上可分为吉祥剪纸,花鸟鱼虫剪纸,山水风光剪纸,人物、盆篮碟盘瓶、瓜果、动物、花字剪纸等类型。根据具体用途,又可分为窗花、祭神、节令剪纸、结婚喜庆剪纸、葬丧剪纸、日常装饰剪纸等。

    谈到学习剪纸的难易,剪纸老师说,学习剪纸也讲究天分,以前在满族家庭里,大多数姑娘都会跟着母亲或姥姥学习;手巧的姑娘,一个星期就能掌握住精髓,半年就能出师。现在,学剪纸的姑娘越来越少,自己退休后再投身剪纸艺术,就是担心剪纸传承的问题。

    本溪是满族人聚居地之一,本溪满族剪纸,不仅传承旧有文化技艺,也开始努力在传统中融入时代精神和创新,为满族剪纸艺术开拓崭新的未来。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