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本溪二)五女山高句丽遗址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4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本溪报导】辽东是满族的龙兴之地,也是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的发源地;想要了解满族和其他辽东少数民族的历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本溪五女山高句丽遗址,必不能错过。五女山位于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北,是古代高句丽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该山相传有五女屯兵其上,因此得名。亦有一说是,古时有五位仙女下山为民除害,民众在山上修五女庙以为感念。五女山山城,是中国古代北方高句丽民族的开国都城,是东北亚地区最早山城之一,有「东方第一卫城」之称。

  据史料载,汉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北扶余王子朱蒙因宫廷之争逃亡至此,在山上建立高句丽第一都城,史称纥升骨城,历时40年。山城内建有王宫、粮仓、兵营、眺望台等。汉代至明代1500年间,五女山山城一直沿用,留存大量文物。明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建州女真第三代首领李满柱进军辽宁时,居于此山城的南麓瓮村。其后,五女山山城一直是建州女真的防守驻地。因此,五女山也是满族文明的发祥和启运之地。由于这里曾是高句丽民族开国都城,2004年以「高句丽王城、王陵、贵族墓葬」项目,与吉林省集安市的高句丽遗迹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五女山山城依山势而建,呈不规则的楔型,南北长1540公尺,分山腰的外城和山顶的内城两部分。山城东、西、北三面都是百尺峭壁,南面是险峻的陡坡,地形易守难攻。目前城内主要发现3处大型建筑遗址,以及城墙、哨所、兵营、蓄水池等遗址。专家考察后认为,五女山山城继承中国北方先民构筑山城的传统,在城址选择、城区布局、墙体砌筑方法以及石料加工等方面,形成一种独特的山城建筑形式。除高句丽遗迹外,五女山的景色秀美,主峰海拔824公尺,站在东端峰巅,可眺望辽宁最大的水库桓龙湖,烟波浩渺,云天山水,美不胜收,脚下的桓仁镇全景,更是尽收眼底。南面有一隘口,乘缆车可达山顶。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