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联合本溪一)遗落人间的神仙洞府-本溪水洞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5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本溪报导】提及辽宁本溪市,爱好寻幽访胜的探险家一定最先想到有「中国十大奇洞」之称的本溪水洞。神秘又古老的本溪水洞,是目前已发现世界第一长的充水溶洞,洞内曲折迷离,怪石嶙峋;身历其间,仿若在百万年前遗落人间的神仙洞府寻奇。

  本溪水洞位于本溪市东35公里的太子河畔,属于典型的高纬度喀斯特地貌,约形成于40、50万年前的大型石灰岩充水溶洞。洞内分水、旱两洞,全长5800公尺,现已开发2800公尺,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能乘船游览的最长地下暗河。本溪水洞洞口座南面北,洞口高达16公尺,宽25公尺,呈半月形,气势磅礡,上端刻有「本溪水洞」四个大字。一入洞口,凉意扑面而来,暑气全消。景区解说员表示,洞内常年保持在摄氏10度左右,四季如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即使冬天外面大雪纷飞,气温降至冰点以下,洞内的水也不会结冰。

  水洞深邃宽阔,洞内大厅向右,有一个旱洞长约300公尺,洞穴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曲折迷离,各有洞天。记者乘小船而进,河道曲折蜿蜒,河水清澈见底,两旁怪石千姿百态,演绎各种神话故事,令人目不暇接。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龙王与水是分不开的,神秘暗河的出现,自有神龙的传说。景区解说员透露一个小故事,当年开发水洞时,工作人员曾请走一条「小白龙(蛇)」,之后就天昏地暗,狂风大作,吓得工作人员赶紧把「小白龙」请回,因此不少人相信水洞曾是神龙洞府。当地人将这条贯穿全洞的地下长河称为「九曲银河」,洞内水流终年不竭,平均水深1.5公尺,最深处7公尺。暗河两岸石笋林立、步步是景,无论是从天而降、有如倚天长剑的石笋群,或是宝鼎双钟、玉皇仙姿、玉象戏水等景观,都是维妙维肖,形象逼真,让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神奇。

  到访本溪水洞的游客,一定会好奇这个「奇山、奇水、奇洞」,究竟是怎么形成的?景区解说员介绍,远在5亿7千万年时期,水洞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气候温暖,大量的笋石类、腕足类、腹足类和梯虫类动物繁殖衍生,经过自然规律的更新换代,这些生物的躯壳由于水动力的淘洗和磨浊下沉,便沉积了不同类型的生物碳酸盐和化碳酸盐,经过岩化作用,发育而成。后来海水退去,这里缓慢地上升为陆地,再经过亿万年时间,逐渐发育成今天的水洞。大陆考古学家在本溪水洞洞口曾发现约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磨制的石器和动物骨骼,以及3000年前青铜时代烧制的陶器,公元前200年至公元400年间的绳形陶、五铢钱等,洞内还发现了非常罕见、没有眼睛的盲鱼。

  至于本溪水洞的水从何而来呢?据当地探源证实,水的来源可能有三部分:一是源于汤河水的直接补给;二是来源于汤河河床含水层的岩溶水补给;三是水洞西岸分布含水层的岩溶水补给。这三部分的水汇入水洞地下暗河之后,排泄于太子河。汤河是太子河的支流,本溪水洞的水可以说是与太子河密切相关。太子河古称衍水,据说得名于战国时期燕国太子丹,这是本溪的另一个故事了。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