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经济二)「东北的瑞士」:钟表之都丹东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5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丹东报导】瑞士是全球知名的钟表之都,到瑞士购买钟表,是许多游客的首选。丹东曾是中国大陆三大手表生产基地,在钟表界堪称「东北的瑞士」。丹东生产的孔雀手表相当知名,近年更成功研制出陀飞轮,工艺水平直追瑞士,但价格比瑞士便宜许多。生产孔雀手表的表厂,前身是辽宁手表厂,始建于1957年,在丹东老一辈人心中,孔雀表曾是他们的骄傲与梦想;过去凭票才能购买到孔雀表的年代,经常是「一表难求」。据说连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手表柜台,只要孔雀表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当时年产380万支手表,员工高达1.2万人,是当时丹东财政四分之一来源,许多丹东人都以能在表厂上班为荣。

  1990年代初,从国外、香港等地进口的廉价却美观的电子表,迅速占领手表市场,对大陆手表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丹东表业也一样地步履维艰。由于丹东有成熟的表业工人,手表业基础牢固;再加上对手表行业的坚持,以孔雀表为首的丹东表业,开始全力投入研发和提升技术工艺水平,以重振丹东表业雄风。

  2000年,大陆第一只机械运动手表在丹东研发成功,并迅速打开大陆与国际市场。2002年,孔雀表厂成功研制出「表中之王」的陀飞轮手表,成为大陆第三家具备陀飞轮制造能力的表厂(另两家是北京和天津)。为强化研发和走向国际化,厂家除了引进瑞士的各种尖端设备,还直接在瑞士设立研发中心,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在香港设立孔雀陀飞轮产品设计中心,为表厂提供陀飞轮手表的设计、陀飞轮机芯设计等。

  作为大陆最具技术实力的表厂之一,孔雀表目前主要销售的机芯产品,涵盖自主设计研发的薄型自动机械手表机芯、自动日历机芯、计时码表机芯、陀飞轮手表机芯、多功能机芯等七大系列产品,同时还研发试产出多个具有专利权的高级机芯产品,销往香港、瑞士等地区。近年,孔雀表以「潮陀」为主打产品,并推出为客户量身定制的服务。只要客户提出需求,孔雀表就可以提供客制化服务并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即使是想单款定制一支具个人风格的手表,都没有问题。外地游客到丹东旅游,订制一支个性化的孔雀手表,既潮又时尚。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