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经济本溪四)东北特色的饽饽-苏耗子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5
    【特派记者汪莉绢/辽宁本溪报导】满族人将一切干粮主食称为「饽饽」,饽饽主要是糯米做的,因满族是渔猎民族,长期在野外捕猎和征战,携带黏食类饽饽,既省事又抗饿,慢慢形成吃饽饽的习俗。其中,别名「粘耗子」的苏叶饽饽,最具风味和特色。

    苏叶饽饽或称苏子叶饽饽,是最传统的风味饽饽。做法是将糯米以水浸泡后磨成糯米面,将小豆煮熟捣成泥,做成豆馅,包进糯米面(左手右干)成的圆饼中,外用苏子叶裹之,再将之蒸熟即成。食之香甜可口,并带有苏子叶的清香。满族人不仅平时喜食苏叶饽饽,而且逢祭祀还常用来供神。

    苏叶饽饽在东北有个有趣的别名,叫「苏耗子」或「粘耗子」。听到这个别名,外地人特别疑惑;耗子是老鼠,饽饽是食物,难道苏叶饽饽是用来抓老鼠吃的?据说,这个别名与一个贤妻懒汉的故事有关。

    传说中的故事是,很久以前,满族人家都得在旗当兵,有个男人当兵久了,又馋又懒,妻子苦劝不听,还跟妻子说他是属猫的,所以特别艬。有天妻子看到苏子叶的形状,想到劝说懒丈夫的方法;利用苏子叶做成耗子形状,告诉丈夫因为他属猫,就特别准备了「苏耗子」。懒丈夫见此,就勤快起来。别家的媳妇知道了,也给丈夫做「苏耗子」,吃「苏耗子」也就流行起来了。

     贤妻懒汉的故事虽然有趣,真假不知,不过,「苏耗子」确实是满族饽饽中最具特色的一种食品。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