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营口台商张文琦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6

  台湾《经济日报》在2015年1月8日A11版《台商小巨人纵横大中华》栏目中介绍了营口台商张文琦的创业故事,题目为《张文琦 打造高端养老园区》。文章写道:

  东北沥青仓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琦称得上是老台商,从1987年登陆算起,张文琦已有将近30年的大陆投资经验,一生更充满许多传奇。1968年张荣发以一艘货轮长信轮创立长荣海运,这个船长就是张文琦。不久,张文琦就回到大陆投资。他之所以勇于成为首批登陆台商与其生长背景有关。

  张文琦1936年出生在东北,1948年母亲与舅舅来到台湾。因工作关系经常随轮船来往各国港口,这更让他兴起要回家看看的念头。1987年,那年51岁,张文琦终于回到他朝思暮想的故乡。

  在台办建议下,航运出身的张文琦来到辽宁重要海港-营口考察,并于1999年在营口成立了东北沥青仓储有限公司,专营台湾、日本、韩国的沥青进口储销。

  如今他计划推动侯鸟式、度假式养老生活。张文琦说,他在东北出生,成长于台湾,回到东北后一转眼又过了近30年,很就80岁了,总希望能将事业与公益结合,多做些促进两岸关系、有利于两岸民众的事情。

  在接触到辽宁亲和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华后,张文琦十分认同她公益养老的理念。目前,他已经向辽宁省政府申请成立亲和园慈善基金,全力发展养老产业。下一步,他还希望回到台湾成立亲和源,结合亲和源现有的辽宁营口、上海、浙江海宁、安徽黄山、及海南三亚等地的养老基地,推动隆冬南飞、炎夏北上的候鸟式、度假式养老生活,实现他期望中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理想。(张爱民)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