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营口台商张文琦成长背景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6

    台湾《经济日报》在2015年1月8日A11版《台商小巨人纵横大中华》栏目中介绍了营口台商张文琦的成长背景,题目为《舅舅冯庸 与张学良换帖》。文章写道:

  张文琦的家世背景不凡,其中最特殊的莫过于他的舅舅、前东北军将领冯庸。对于东北军台湾民众多只知道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但民国初年,冯麟阁、冯庸父子在东北的实力与声望并不亚于张氏父子。尤其冯庸与张学良曾被称为东北两公子,两人不仅是结拜兄弟,而且是1901年同年出生,还一样都取汉卿为字,并于1949年后来到台湾,一生情谊深厚。

  同为奉系将领的冯庸,于1926年基于教育救国理念弃武从文,辞去军职后表散尽家产,自费创办东北第一所私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西式大学冯庸大学。当年张学良送给冯庸的一对镇校之宝汉白玉石狮子,迄今仍伫立于沈阳煤气总公司门口。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冯庸大学已建立工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学生总数达700余人,是抗战前东北少有的几所高等院校之一。不过冯庸当年功绩逐渐为世人所遗忘,张文琦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恢复舅舅在中国近代史中应当享有之地位,并努力研究九一八事变前后东北的历史。(张爱民)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