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大连台商姚政宏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7

   台湾《经济日报》在2014年12月25日A12版《台商小巨人纵横大中华》栏目中介绍了大连台商姚政宏的创业故事,题目为《姚政宏 调节阀门 扬名东北》。全文转载如下:

  【记者林则宏/专题报导】1993年,大连路迈顺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姚政宏32岁,他进入巨路国际公司才第六年,当时公司要将代理的工业仪表业务拓展至东北这个大陆的重工业基地,选中了年轻、工作表现又佳的姚政宏负责跨海到大连开疆辟土。在那个两岸经济发展水平与生活水平差距仍大的年代,姚政宏一口就答应了。他笑说,当时年轻,公司告诉他两年一任,他心想,那就去玩个两年再回台湾吧,哪知到了大连,竟会一待21年。

  路迈顺主要代理美国埃默森(EMERSON)旗下品牌-费希尔(FISHER)的工业用调节阀门。在那个台湾多数企业还未思考西进问题的时候,巨路就决定到大连设立分公司,主要是看好东北有座中国产油量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及相关的炼油与石化产业。姚政宏说,当时感觉东北应该有潜力,公司就决定进来试试看。

  姚政宏回忆,当年要跟大庆石油管理局联系无法使用一般有线电话拨打,因为大庆有自己的通讯系统,必须先拨打大庆位于北京的电话,再转入大庆自有的交换机,才能接到大庆石油管理局联系人。

  商机热转大陆加入世贸组织,仪表需求大增...

  当年大陆的交通也不像今天这样四通八达。姚政宏说,一塞车就只能乖乖待在车上等、睡觉,一天经常就这样过了,什么事也干不了。

  但他连说了几次「还好来得早。」因为在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世界工厂开始加速运转,随着新产能不断投入,对工业仪表的需求也骤增。

  深耕服务转型「4S店」,为客户解决问题...

  在姚政宏稳步耕耘下,路迈顺在东北的调节阀门市场也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并打入大庆油田、鞍山钢铁、吉林石化、大连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他说,2003年之后公司每年营业额的成长曲线,就是「斜着往上走」。

  姚政宏谦虚表示,「公司从以前到现在不算是太好,但员工拿薪水、朋友来请吃饭,基本上都过得去。」

  但实际上,路迈顺还不时能金援巨路在大陆各地的其他分公司。

  不过,在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成长曲线已不如先前那么陡峭。姚政宏预期,大陆经济未来一、两年还将处于调整期,因此现阶段在大陆做生意「稳大于进」。

  但他也强调,只要工厂的烟囱继续冒烟,就会需要工业仪表。目前路迈顺将在既有顾客的基础上,转型成为调节阀门的「4S 店」,透过售后服务为客户诊断并协助解决问题,将客户的各种阀门逐渐换成路迈顺的产品。

  守法经营才能活得久

  路迈顺的母公司是台湾上市企业-巨路国际,在被问到何以当年登陆未使用母公司原名时,姚政宏苦笑说,这是因为巨路的英文名称是「LUMAX」,但大陆要求企业中英文名称必须一致。

  当年姚政宏曾为此向当地商业主管部门力争许久,并提出日本Canon中文名称「佳能」也不对应,何以日本企业可以、台湾企业不行?但不为主管机关接受,为迁就公司英文名称只好按英文发音取了「路迈顺」这个新公司名称。

  对于能在大陆商场屹立21年仍持续成长,姚政宏总结其经验是永远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姚政宏提醒,大陆对于偷漏税等罪行是没有追溯期的,台商切勿贪这些小钱,否则很容易让自己陷入险境之中。

  今年台湾某运动鞋代工大厂员工不满公司短缴社会保险金而多次发动罢工,不仅损害企业形象,最后还是得补缴巨额的社会保险金。对于官方要求必须为员工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路迈顺从一进入大陆起就全数依法缴纳,因此从不担心会有员工投诉劳资问题。

  他强调,台商在大陆若想长久经营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政府怎么规定,你就怎么做。(方永乐)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