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媒看辽宁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大连台商董启堂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8 06:38:08

    1月15日,台湾《经济日报》刊登了记者林则宏采写的专题报导,题目为《董启堂卖车高 站稳大连》。文章写道:

  2015年已是大连台商企业协会会长董启堂来到大连的第22个年头,尽管大连在中国享有“北方明珠”、“浪漫之都”的美名,大连也确实是一个旅游、渡假的好地方,但对于一个没有企业背景、胼手胝足到此投资创业的台湾人来说,能熬过这20多个寒暑并非易事。

  董启堂出生嘉义,年轻时在高雄九和汽车工作,凭着实力一路从业务员当到新车部主任。因看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潜力,1993年毅然离开工作了12年的九和,与另外两位友人来到中国大陆闯荡。

  董启堂说,当时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准备在大陆成立十家经销商,一开始他是向福特争取上海的经销权,但福特告知上海经销权准备交给六和汽车。美国总公司在看过董启堂过去在台湾市场的销售成绩后,希望董启堂能挑选上海以外的地方,继续为福特汽车效力。

  政策转向/外商优惠被取消,面临事业黑暗期...

  大陆在改革开放初期为吸引外商投资,曾给予三资企业许多优惠政策,包括零关税进口自用轿车,而当年大陆汽车进口税超过百分之两百。由于存在巨大的潜在利益,当年一张汽车免税进口许可证,黑市可以卖到人民币20万元以上,导致最后虚设外资机构的情况泛滥,而当年光是大连从事汽车进口业务外商就多达56家。

  董启堂说,在大连代理汽车进口的前两年,他确实赚了不少钱。不过,1995年大陆政策转变,取消这项优惠措施。他坦承,从1995年到1998年是他事业最低潮的时期。这段期间,他也试着转做汽车周边产品生意,但都不顺利。

  坚持信念/毅然建展示中心,尝到甜美果实...

  因投资事业不见起色,1999年,另外两个合伙人选择退出,独留董启堂只身在大连继续奋斗。2002年福特与大陆长安汽车合作的新款轿车上市,董启堂再次申请并取得代理权。

  但这一次,福特要求所有经销商的销售据点都必须是标准的4S店。董启堂说,那个时候这里没有路灯,连公交车都没有,很多同业认为,他在大连盖销新车展示中心,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但后来市场的发展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往后十余年,大陆汽车销售呈现飞快成长。2002年大陆汽车销售量为317.28万辆,2014年已经达到2,349.19万辆。

  尽管21年来经历过跌宕起伏,董启堂却从未有过打退堂的念头。因为坚持这样的信念,当年大连56家外资汽车经销商,如今只剩董启堂一家仍屹立于大连车市。他透露,如今他在大连、吉林两地,一年营业额超过人民币10亿元(约新台币52亿元)。(方永乐)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